无锡:“春风速递”战疫情 便民惠企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02 09:55访问次数:来源:新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185个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62个高频主要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98%以上、发票“非接触式”领用比例提升至80%、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2天……疫情期间,无锡税务部门以助力疫情防控为契机,把添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战疫情、防风险的重中之重,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抗击疫情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智能咨询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2月宜兴市税务局依托“钉钉”APP,上线了“无锡阿福税通”下属的“宜兴市税务局征纳沟通平台”。

“疫情期间缓缴社会保险费如何处理?”宜兴市一家企业的财务人员,在该平台的税企沟通群里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几秒内,群内的智能机器人“税小蜜”就快速解答。

通过创新提供智能咨询与精准服务,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该平台提供各类税政咨询近4700次,线上服务实时高效。

该平台有效归集和利用数据资源,首批集纳了宜兴市2.56万多家企业信息,由税务工作人员邀请企业相关人员注册激活,并通过“地区+行业”分类的形式组建税企沟通交流群,企业激活率99.23%,截至目前,共建立起77个税企沟通群,在该平台,企业可24小时在线提出各类涉税问题,“税小蜜”和主管税务专家将及时解答,活跃企业占比达73.88%。通过该平台,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和办税人员能及时收到市税务局发送的未申报、未缴税等提示提醒信息,在线预约办税服务厅服务,同时还能进入纳税人学堂的直播、点播、文档等多种板块,在线学习涉税新政,也可回看视频录播学习。

为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宜兴市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聚焦生活服务业、零售业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开展精准政策辅导服务。

位于新庄街道的五福酒店从春节至3月10日未曾营业,粗略估算各类亏损达30万元,宜兴市税务局营商专员主动上门宣传税收优惠政策,辅导酒店财务人员办理相关免税或减税申报。据测算,如果生活服务业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这一政策可持续至6月底,该酒店可少缴增值税约24万元。此外,根据个体工商户2至6月可免除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政策,该酒店还可节约成本近15万元,可有效缓解酒店经营压力。

伴发展远行,让企业暖心

坐落于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的远景能源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全球最大能源物联网平台,管理着全球逾100GW新能源资产。

“近年来,远景能源的全球战略布局,离不开税务部门‘春风’陪伴。”谈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远景能源全球税务总监吴静感触颇深。

2014年,远景能源正式上线自主研发的4MW海上智能风机生产线,同年,税务部门首次启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同城通办、24小时自助办税、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十五分钟办税圈”、“税收营商专员”、“非接触式”办税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相继出台……让迈出国门的远景能源深受其惠。

“7年间,便民办税‘春风’让我们‘风机’越转越有力。”吴静介绍,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力下,企业尽享政策红利。仅去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就为企业带来节税效应超过1亿元。

享受春风,也传递春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远景能源通过全球供应链网络,采购数千万元的口罩、防护装备等防疫物资捐赠湖北等地。迅速完成十万级无尘车间改造,跨界生产口罩,日产十万只,全部捐赠防疫一线。

在全力生产过程中,熔喷布等原材料的短缺给企业带来新难题。当地税务部门获悉情况后,运用税收大数据全力牵线协调,协助企业完成供需对接,保障了产能供应。远景能源CEO张雷表示,走出去、战疫情,无论何时何地,税务部门的服务都如“春风”一般,伴我们远行,让企业暖心。

激活春水荡清波,纳服跑出“加速度”

“7年来,我们累计落实了39类147项创新服务举措,完善了800多条细化配套措施,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人满意度逐年上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不断提高。”无锡市惠山区税务局税务干部周玮珏是一名奋战纳税服务一线12载的税务“老兵”,对于7年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成效变化,深有体会。

2014年以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呈递进、打连发,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每年迈出一次新跨越,实现了纳税人和基层税务“双减负”。

电子税务局、财库税银横向联网、移动办税、自助办税、12366纳税服务热线,纳税人学堂、新办纳税人套餐、发票O2O领用等实用、亲民的服务新举措如雨后春笋,成为纳税人办税的新常态。

“现在点点鼠标,发票就送上门,跟‘网购’一样轻松,也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与税务部门打了20年交道的江苏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徐平,对O2O发票邮递配送服务赞不绝口。

通畅、高效、便捷、非接触,办税方式日趋多元,办税效能不断提速。

2017全国税务系统纳税服务类业务大比武总决赛中,周玮珏获得个人岗位赛全国第一名。在她看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仅为纳税人带来了经济效益,也为纳服工作人员节约了时间成本,现在纳税服务的效能更高、速度更快、体验更好。

寓管理于服务,以“共治”促“善治”

改变不止于此。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无锡税务部门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库”价值,积极推进数据共享、信用互认,全面深化办税“不见面”改革,一厅通办、一键咨询、一网办理、一套资料办等创新举措渐次推开,很多涉税业务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您好,贵公司申请的100万元信用贷款已发至指定账户,请注意查收。”近日,一条提醒短信发送到了宜兴市华南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汤正南的手机上,意味着企业申请的“税银贷”不到3天就到账了,这为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摁下了“快进键”。

自2015年始,“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被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落细落实政策,由宜兴市委市政府牵头,税务部门主导建设、多部门协同共治的财信平台应运而生。经过五年多的发展,现已成为当地政府诚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综合治税保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共用。

疫情期间,无锡税务联合银保监局和地方金融监管局,进一步扩大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新增8.55万户。依托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将银税信息互动由“线下”转“线上”,搭建数据直连。将全市中资商业银行全部纳入合作范围,开发“锡税贷”系列产品,“无抵押、纯信用、非接触”,确保增信减负,助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减轻疫情冲击。

“每年春风行动对税收协同共治都有提及,这是大趋势。通过多部门大数据分析和增值利用,才能更好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扎根基层多年,宜兴市税务局环科分局负责人丁志平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治理效能深有感触。

银税互动、“五证合一”、IPO税援、税收经济分析报告……7年来,税收共治在服务发展大局、助力企业发展、防范金融风险、建设智慧城市等方面的成效越来越明显。

共建共治共享,税收改革在更高的层面得到深化。在无锡,税务部门将税收治理融入社会治理大局,构建网格长、网格员、督查员、信息员、联络员和巡查员等“一长五员”全要素“税格+网格”管理结构,既减少“重复下户、过度打扰”,又推进税收治理与社会治理同频共振、“一体互动”,税收管理与服务的精细度进一步提升,办税服务不见面率达98%,第三方纳税人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