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精准服务重大项目 为经济发展蓄力

发布时间:2020-04-30 10:07访问次数:来源:连云港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春光明媚,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的国家石化产业基地,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派忙碌,多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我们的产品线里,有多个产品是疫情防控物资的上游原料,我们满负荷生产,能够极大缓解下游生产厂家原料短缺的问题。”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玮表示。受疫情影响,斯尔邦石化的生产经营也遭遇到了重重困难,白玮表示,包括税务部门在内的政府部门积极帮扶,助力企业克服了人员、物流、资金等重重难关。“今年2月至4月,仅社保费减半征收就为我们节约了245万元资金,我们还享受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及增值税相关优惠政策,生产动力更足了。”

重大项目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与“压舱石”,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叠加关键期,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广泛调研、精准把脉、倾情服务,解难点、疏堵点,为重大项目复工复产提速,为经济发展蓄力。

高质量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

重大项目投入涉及方方面面,作为税务部门,不折不扣精准落实好相应税费优惠政策是重中之重。

在有着“中华药港”之称的连云港市开发区医药生产基地,呈现出一派紧张繁忙的工作景象。“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但政府各项支持举措务实给力,各类税费政策优惠力度也很大,各类政策效应相继释放,一季度基地共享受各类减税3亿元,实现销售139亿元,同比增长16%。”连云港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昭华表示。

“减税降费降低了企业经营压力,也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潜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孙飘扬对于减税降费新政感受颇深。自去年以来,恒瑞医药享受各类税费减免超过17亿元,为多种药品的阶段性临床研究提供了资金支持,企业研发创新的动力和热情进一步激发,预计恒瑞医药未来每年将有一至二个创新药上市,创新药收入将超百亿元,贡献利润将超过20亿元。

为确保近期密集下发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实,连云港市税务部门全面开展政策落实跟踪服务,对重点项目涉及企业开展逐户走访,主动送政策上门。同时,做好优惠政策落实的后续跟踪与服务,定期提取申报数据,对符合优惠条件未享受的企业做好提醒服务,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3月份,连云港市税务局对全市50户重点税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并在此基础上,运用税收大数据,采取多人参与、多途径取数、多角度分析、多方面建议的方式开展重点项目税收政策执行情况效应分析,及时分析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助力企业及时足额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围绕石化、医药、电力等全市重大项目开展情况,形成了近10篇调研报告,其中4篇报告还得到了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表扬性批示。“我们还进一步简化办税手续,取消优惠备案,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降低企业享受优惠政策门槛。”连云港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持续加强重大项目精准化服务

在连云港花果山国际机场项目施工现场,飞行区、航站区各个项目全部复工,工人们正在各自施工区域热火朝天地施工作业,灌云县税务局领导班子一行一边查看项目开展情况,一边和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交流。“税务部门在我们项目施工过程中,多次上门服务,提供了优质高效的税收政策支持。”负责该项目的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宋景富表示。

这是连云港市税务局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化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税务部门建立局领导联系服务重大项目工作制度,对重大项目逐个摸底“会诊”,详细收集经营模式、经营种类、财务管理、生产经营等情况,根据企业特点制定“一企一策”服务举措,做到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时限“三落实”,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便利。

不仅如此,连云港市税务部门还坚持每年更新完善重大产业项目服务库,并建立起重点项目联络人制度,定期收集企业涉税需求和办税疑难问题,组织专业辅导团队“走出去”上门辅导,“请进来”开展“面对面”定制服务。“我们是集团子公司,下一步要装入上市公司东方盛虹,税务部门专门组建了公司上市政策支持团队,帮助我们化解涉税风险,做好上市准备。”说起税务部门的服务,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玮竖起了大拇指。

“重点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我们将持续完善精准化服务举措,主动跟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零售出口、外贸综合服务等新经济、新业态,自加压力,持续创新服务举措,有力服务产业强市。”国家税务总局连云港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