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江苏盐税博物馆在泰州开馆

发布时间:2020-05-21 07:18访问次数:来源: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本报讯 (记者徐云翔 申先进)5月18日,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江苏盐税博物馆在泰州古盐运河畔开馆,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盐税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盐税收入在国家财政收入中长期占有重要地位。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实行食盐专卖制度。唐代“安史之乱”后,改革食盐专卖制度,盐税收入大幅增加,史称“天下之赋,盐利居半”。

泰州自古就是海盐的重要产地。汉高祖刘邦的侄子吴王刘濞是古泰州盐场的开拓者,汉代有运盐河,唐代有海陵监,宋代有盐税印,元代有运盐司,明代有广盈仓,清代有税务碑、泰坝掣盐衙署。唐代时全国有六大盐区,泰州为两淮之首,“天下盐赋,两淮居半”“两淮盐税,泰州居半”。

江苏盐税博物馆位于泰州城河北岸旧泰坝衙署西南侧,系古代泰州上河运盐屯船码头处,占地17285平方米,建筑面积2007平方米。盐税博物馆展览分为盐税的起源、盐税的变革、盐税的贡献、盐税与江苏四大板块,揭示了历史上我国这个农业大国的税收从农业税到盐税和工商税的发展演变过程。陈列的2000多件文物史料中,有唐代江淮盐民测试卤水浓度所用的“石莲子”,北宋熙宁年间煮盐的盘铁,元代的银锭,淮南盐民用于运盐运草的牛车,清代的《运盐执照》,民国居民户口购盐证等各个时代的盐税史料。

泰州市文旅集团董事长张爱华说,该馆开馆运营后,将致力于推进盐税文化的研究、推介,努力将盐税历史“活”起来。同时,通过定期举办现场教学、专家论坛等活动,不断提升其教化功能,放大其社会影响,从而进一步拓展全社会对盐税和税收的认知,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

江苏盐税博物馆开馆当天举办了首届江苏盐税文化论坛。20多位教授、专家、学者,就如何充分发挥盐税博物馆的研究、欣赏、教育和经济功能,如何认识江苏盐税博物馆在大运河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及有关盐税历史的研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作者:记者徐云翔 申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