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南晚报】锡山税务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彰显服务“六稳”“六保”税务担当

发布时间:2020-10-12 10:02访问次数:来源: 江南晚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无锡市锡山区税务局深入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细落实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创新创优智能化办税缴费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企业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加快发展,积极助力保障民生、稳定就业、促进消费,充分彰显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税务担当。

税知“云开讲”,税费新政“随身听”

“请问主播,我公司在抗疫期间,出口的外购货物,满足什么条件才可视同自产货物,申报适用增值税退(免)税政策?”“尊敬的纳税人,您好!视同自产货物的具体范围包括九大类,具体是……,相关内容我会群内置顶发布,请您查收。”今年以来,作为“非接触式”税费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税务“云课堂”广受锡城纳税人欢迎。

锡山税务按照市局统一部署,依托“江苏税务12366征纳沟通平台”,创新开设“现场+线上”的政策宣讲“云课堂”。在新政直播宣传解读过程中,纳税人不仅可以实时交流问需并及时得到留言回复响应,而且错过直播还能随时随地在直播群回看,一些申报事项系统操作问题还可以直接演示,使纳税人更加精准有效地获知最新税费优惠政策、掌握业务操作方法。截至8月底,通过直播平台、QQ群、微信群等共计开展税务网络“云课堂”150场次,参与培训7.9万人次。区局还先后为累计超千家出口企业、涉税服务机构、各行各业代表等定制集中专题政策宣传辅导,解决复杂涉税问题25个,定制政策服务宣传手册4类600余册,点面结合地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

退税“充分享”,重大项目“加速跑”

“今年,企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就减负1.1亿元,真金白银的实惠,对企业投资扩产、增强资金流动性至关重要。”无锡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主管潘严燕欣喜地表示,税务干部定期了解企业情况、沟通税费问题,量身定制的政策服务方案为企业复产扩能提供了有力持续。今年1-8月年销售超六千万,主打产品锂电池隔离膜仅上半年生产超一亿平方米。

让减税降费政策直达一线、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据锡山区局税政一股蒋锋介绍,为了确保纳税人税费优惠应享尽享受,该局按月筛选即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对接企业、宣传政策,辅导企业在次月申报后及时兑现落实税收优惠新政。作为锡山区的重大项目,恩杰新材料2018年落户锡山以来,区局就专门指派税务营商专员全程对接,动态跟踪掌握企业最新情况,疫情期间,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辅导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为企业稳产发展增添了信心、增强了后劲。

今年以来,区局12名税务营商专员及时为150户重点税源、重大项目企业宣讲政策、纾困解难,有力护航企业战疫情、谋发展。

服务“及时雨”,民生就业“稳定器”

最后一段时间,一到晚上7点半晚间黄金档,排队到锡北泉山商业中心悠扬电影院观看《八佰》的观众又慢慢多了出来,热闹的场面让这家个体工商户老板周小冬喜上眉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悠扬电影院7月底才恢复营业,今年以来,疫情影响让电影行业面临严峻考验,悠扬电影院也勉力维持,仅日常开支每月就要5万元。

“在我们应对冲击的时候,税费优惠政策真是‘及时雨’,最难的几个月,仅申请延期缴纳社保费就减负4万多元,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整体支出负担下降了15%,公司没有裁掉一个人!”企业会计罗梦梦感慨地说。

同样感受到税费政策和服务支持的还有位于无锡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的锡山台湾农民创业园。在园区内的江苏东郁植物科技有限公司树苗培植温室,郁郁葱葱的苹果树、梨树苗长势正浓。在企业财务负责人张琳辉看来,除了每年约1000万的涉农税收优惠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举措也让他感受颇深。因为公司总部在上海,生产车间在锡山,原来好多事情都要沪锡两地跑,疫情期间防疫要求多、风险也大,“不见面”服务让企业如沐春风。“公司95%以上的事项都可以‘网上办’,发票也可以邮寄送达,真的是太方便了!”张琳辉说。尽管受疫情影响,企业今年1-8月仍然实现了4317万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

“仅今年上半年园区长驻的200多名员工社保费减负就达94万元”,台创园财务部部长陆丽萍说,减税降费红利和优质高效服务不仅增强了园区涉农企业稳产增收的信心,也有力促进了园区的发展。

江南晚报 2020/09/25 A10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