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江苏税务:为自贸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发布时间:2020-10-20 15:46访问次数:来源: 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19年8月,江苏获批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3个片区。据统计,江苏自贸区成立至今,三片区新增企业4.8万户。其中,苏州片区发展直接带动新增市场主体2.9万余家,注册资金852亿元;新设外资企业319家,实际利用外资17.07亿美元,新增备案境外投资机构62个,自贸区已成为江苏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近来,江苏税务部门深入推动服务优化和政策创新,为自贸区发展提供税收支持。

“云端”办税按下服务“快进键”

5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发布《关于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 优化服务创新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优化企业开办手续,压缩涉税审核事项办理时间,实施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等。几个月来,江苏税务部门聚焦企业新办注册、涉税事项审批、办税缴费服务等方面,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支撑,陆续推出了新办企业综合套餐、发票智能审核、涉税事项“云端办理”等一系列“非接触式”服务措施。目前,该省税务部门已为自贸区内企业提供“非接触式”服务193.21万户次,在充分便利企业办税缴费的同时,也为自贸区插上了快速发展的翅膀。

“过去办理税务登记需要到办税服务厅进行实名采集,现在线上就可以一次性完成信息填报和实名认证。”连云港昱之阳新材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晃对线上开办业务赞不绝口。据统计,连云港片区成立以来,包括昱之阳新材料在内的803家企业,通过线上申请、核验的方式办理了税务登记,实现了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

在苏州工业园区片区,税务部门推出的发票增版增量线上办理服务也广受企业好评。“发票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半个小时就能完成,体现了税务部门的高效率。”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世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丁丹丹介绍,企业生产恢复正常后,发票用量随之猛增。作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公司在线申请了小规模纳税人自开专票票种核定和最高开票限额行政许可两项业务,税务部门立即响应予以审批。

退税提速信用激励蓄满企业“资金池”

江苏自贸区强劲的发展势头,提升了园内企业扩大投资、升级创新的意愿,企业普遍需要资金支持。江苏税务部门从出口退税和纳税信用贷款两个方面入手,服务企业打通“资金链”,帮企业引来“源头活水”,扩大“资金池”。

根据《意见》,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试行一般退税全程网上办,税务部门在线审核退税,这意味着“先申请后审核”的退税举措在江苏自贸区已升级为“即申请即审核”。目前,自贸区内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提速80%。

苏州通富超威半导体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靖表示,现在,出口退税审批流程用不了半天就能走完,今年公司收到的出口退税总额近8000万元。在及时有效的资金支持下,苏州通富超威的发展能力迅速增强, 势头良好,今年1月~8月其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近32%。

在退税提速的同时,江苏税务部门积极向自贸区企业推广“银税互动”信贷产品,并优化相关服务,让自贸区企业得以享受便捷程度更高、融资成本更低的纳税信用贷款。

“公司的财务人员通过‘银税互动’平台线上提交申请,100万元贷款几分钟就到了账上。”苏州奕雅达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斌表示,普通贷款通常需要半个月以上才能办下来,难以在企业急需资金时发挥作用;而针对自贸区企业的“银税互动”贷款在审批速度、便捷程度、融资成本等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

创新征管措施提供最优“税务方案”

“对符合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试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按年申报征收”“支持平台企业为自然人注册会员代办临时税务登记、汇总代开增值税发票”“在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后,税务机关为签约企业提供集团重组、重大交易专业辅导等个性化服务”“落实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税收征管合作,优先接受自贸试验区内‘走出去’企业的预约定价安排申请,积极推动其境外谈签工作,并为重点‘走出去’企业提供跨境涉税争议快速解决通道”……在《意见》中,江苏省税务局针对江苏自贸区企业独有的特点,提出了多项优化服务创新征管的措施。

南京同仁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产品的原材料占总成本的比例为64%,其中中药占原材料的比重是90.75%。进销项税存在3%的税率差,导致增值税税负较高,且产品价格越高,税负越重。针对此类问题,结合目前江苏省已将棉纱、毛条、生丝纳入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试点,江苏省税务局提出,未来将中药或中成药制造行业纳入江苏省农产品核定抵扣试行范围,促进像南京同仁堂这样的中华老字号中药、中成药制造企业发展。

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地市税务部门也以《意见》为指引,不断完善个性化配套政策措施,加大促进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新兴业态发展的力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招引出口型制造业、进口分拨中心、保税物流等外向型企业入驻。

江苏省税务局党委书记王学东表示,该局发布的《意见》明确了税收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重大项目、平台经济、总部经济发展等创新举措,为加快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发挥自贸区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优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税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