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费 优服务 为个体经营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10-23 16:51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增值税优惠实施期限延长至2020年底,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单位方式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享受单位缴费部分免征……疫情防控期间,一系列及时有效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二季度以来,南京市江宁区税务局辖区内新增个体工商户1767户,已达到去年同期增长量的63%。

与中小微企业一样,个体工商户也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税费减免缓缴、定额调减、“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等政策措施“组合拳”,正助力这些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逐步恢复往日的活力。

税费减免缓缴 经营更有信心

刘女士在江宁街道陆郎社区经营宝巷和巷宝两家小型百货店,平时主要销售办公用品、日用百货等。今年生意受疫情影响特别大,原本春节期间购物和春节后的开学季都属于行业旺季,但今年店里非常冷清,大家为了减少接触都选择网上购物,对于实体百货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南京市江宁区税务局税源二科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上门为刘女士宣传解释新出台针对个体的各项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并手把手教她系统申报操作,享受政策减免。今年一、二季度,宝巷百货店享受税额减免44278.61元、巷宝百货店享受税额减免20443.95元,切实减轻了刘女士的经营资金压力。

刘女士看着慢慢多起来的顾客开心地说:“开票税率从3%降到1%,没想到税收优惠的力度会这么大,连我们这样的小店都能享受到,真是雪中送炭了,现在生意也逐渐好起来了,对后面的发展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此外,南京市江宁区税务局还积极落实延缓缴纳生产经营所得的政策措施,对没有及时享受优惠的商户,逐户核实原因、辅导政策,仅7月申报期就有8318户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生产经营所得税款722.7万元。

租金负担减轻 商户轻装上阵

赵先生在江宁万达广场里经营三福时尚多年,说起上半年的经营状态:“经常要进货,货款加上房租、工资,手里都没有剩下多少流动资金,一旦库存积压,不仅利润没有保障,资金压力也非常大。有一天突然接到广场的通知,要给我们减免租金,真是感觉轻松了许多!”

今年以来,南京江宁万达广场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对195户承租商户全额减免了的租金共计 1600多万元,税务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企业财务人员进行线上“点对点”政策辅导,将房租减免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及时送到了企业手中。

江宁万达财务人员刁仁玲由衷地说:“这次疫情给我们购物中心广场中的众多中小型商户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特别感谢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的及时、有力的政策支持,我们为小微企业减租减负,税务部门为我们减税,我们有信心共渡难关!”

新裁量基准 “一把尺子”更有“温度”

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宁波市税务局联合发布公告,推出“制定长三角区域‘首违不罚’清单”和“ 长三角区域申报发票类税务违法行为处罚裁量基准”,南京市江宁区税务局根据上级税务机关统一部署,开展多场内外部培训,详细解读辅导政策内容,确保新裁量基准按时准确落地。

戴先生在南京市江宁区经营一家干货调味品商行,从2016年下半年起一直未办理纳税申报,戴先生坦言自己身体不好,小店早已无人经营,以为没有收入就不要申报了。“如果按照8月1日前执行的裁量基准,罚款金额挺高的,我这小店是肯定承受不起的。虽然这次罚款400多,但税务人员态度热心真诚,详细为我对比了新旧裁量标准,还给我做了一些涉税辅导提醒。”

南京市江宁区税务局还根据个体户地域分布广、数量分散等实际情况,在个体延伸点增加布设了自助发票领用办税终端,同时放宽了单次发放发票的数量,还同街道社区沟通协作,加强办税引导。让政策“红利”直达千千万万的个体经营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