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快”“准”“优”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加速释放

发布时间:2020-10-23 10:30访问次数:来源: 新华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众多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积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政策兑现越来越“快”、办税流程越来越“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越来越“多”,有力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助力企业发展再添动力。

快:秒级响应让税费政策快速落地

疫情初期,从事高端集成电路封测的苏州通富超威半导体有限公司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员工无法如期从外地返苏,产线用工非常吃紧,加上日本以及欧洲的疫情加剧,原材料和设备采购的物流成本明显提高。为了保证生产正常运行,企业不得不提前储备几个月的主要原材料,资金压力大大增加。

获悉情况后,园区税务部门迅速安排专人对接,辅导企业无纸化申报,加快出口退税审核。“提交申报后不到半天就办结了所有审批流程,今年以来,公司仅出口退税款就收到了8000多万元。”通富超威半导体财务经理王靖对园区税务部门的高效退税赞不绝口。在及时有效的资金支持下,依托技术升级,公司多条产线开足马力,产品源源不断地从园区发往世界各地,1-8月份出口总额同比增长近32%。

为了帮助企业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订单补回来,园区税务部门加快执行出口退税便利化、容缺受理承诺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贯彻“严审快退”原则,做到“早报、早审、早退”,实现“应退尽退、应退早退”,千方百计稳外贸、促生产。

同样为税务行政速度点赞的,还有世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丁丹丹。疫情发生以来,大家对环保和健康越来越重视了,企业的业务量和发票量也随之猛增。作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世康环保公司先后在线申请了小规模纳税人自开专票票种核定和最高开票限额行政许可两项业务,“瞬时”就得到税务部门的响应。“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半个小时搞定,这种税务效率,也体现了我们的‘园区速度’。”丁丹丹表示。

好政策离不开好服务。江苏省率先推出第三方支付缴税功能;上线新办套餐自动化审批系统,平均审批时间由0.5小时缩短至0.25小时,完全自动处理率近50%;发票增版增量线上办理率接近100%;深化全天候点单式培训服务,采用线上直播录播相融合模式,在“园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开设纳税人学堂……便捷高效的缴费服务,让政策利好进一步放大。

准:梳理政策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疫情发生后,园区税务部门迅速研究制发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十大举措及操作指引,详细列明优惠适用条件、办理程序等,为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提供清晰路径。同时,根据纳税人实际和个性化需求,依托“园税通”分类对企业“点对点”推送优惠政策信息,让企业精准享受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

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尽管上半年企业生产销售受到疫情影响,但今年的主打产品“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实训系统”已上市,预计下半年订单数、销售额等同比均会有明显的上升。在公司财务经理戴光勤看来,减税降费的快速兑现,让公司有底气向更高技术含量、更高附加值转型。

受疫情影响,院校延期开学,以国内大专院校及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为主要客户的汇博公司订单量明显下滑,一季度销售额同比下降87.64%,资金回笼压力陡然增大。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园区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跟进企业需求,辅导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903万元。同时,税务部门还辅导企业申报2019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018万元,享受到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152万元。

“这场战‘疫’,国内市场打上半场,国外市场打下半场,出口企业打全场。” 苏州昆岭薄膜工业有限公司总裁刘德怀感叹道。

关键时期,国家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联合制发《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园区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对照产品清单逐一摸排、定向推送,第一时间将新政“活水”送到企业。“根据去年出口情况测算,退税率从10%提高到13%,预计一年能为我们减轻税负约100万元,不但可以为公司降低经营成本,提升出口产品国际竞争力,更是提振了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谈及出口退税新政,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水泠表示。

优:巧用杠杆助发展提质增效

一系列“减税费”“降成本”政策组合拳,不仅稳住了企业预期、畅通了“产业链”,更产生了增效益、促转型的“溢出效应”。

江苏康宁杰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创新生物技术药物研究、生产和商业化的领先企业。创新药物研发想要出成果,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持续投入。“在税务管家的辅导下,我们顺利提交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申请,很快1260万元的进项留抵退税就审批通过了。”康宁杰瑞财务负责人万星说。税收的助力为企业带来了创新的底气,进一步拓宽了发展空间。康宁杰瑞眼下的目标是:用3至5年的时间,实现“产值百亿、市值千亿”。

“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是永恒的主题,金龙汽车正从低端走向中高端。在我看来,供给侧改革说到底就是产品的升级,最核心的还是技术。”金龙联合汽车(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笃廉表示。

翻开金龙汽车的减税账本,技术创新道路上的“税力量”清晰可见:今年以来,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逾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548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4782万元。税收优惠的精准兑现,帮助企业在保住技术优势、研发新的拳头产品方面底气更足、步子更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