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了解需求越到位,服务产品越对位

发布时间:2020-10-26 09:06访问次数:来源: 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根据多年来大企业税收工作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以“企业所需的,税务能做的”为基本原则,陆续推出了八款大企业个性化服务产品。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探索后发现,不同类型的大企业对服务产品的反映情况有所不同,不同服务产品获得的反响热度也有所不同。究其原因,越是能够精准满足大企业需求的服务产品,就越能获得企业的好评。

自去年底开始,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陆续推出了八款大企业个性化服务产品——开展税收政策确定性服务、提供特殊复杂事项税收研究方案、协调解决跨区域涉税问题、发布重点行业税收遵从指引、建立“千户集团”全景一户式服务管理档案、实施差别化风险应对策略、提出企业风险遵从指引、引导健全内控制度体系等,引起全市大企业的广泛关注。从企业的咨询情况来看,不同类型的企业对服务产品的反映情况有所不同。总体来看,越是能够精准满足大企业需求的服务产品,获得的关注度也就越高。

集团企业最关注——协调解决跨区域涉税问题

“协调解决跨区域涉税问题”这一大企业个性化服务产品推出后,最受集团企业的欢迎。原来,不少集团企业涉及跨区域经营,实践中可能存在税收政策理解不同、政策执行口径不一致等问题,面临一定的税务风险。在“协调解决跨区域涉税问题”这款服务产品的帮助下,集团企业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跨区域重大涉税问题的解决方案,更好地遵从税法,减少税务风险。

江苏华地国际控股集团是一家在泛长三角经营百货、超市业务的零售企业,经营网点横跨江苏、浙江和安徽3省22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百货业务受到不小的冲击,为此华地集团于2月份提交了延期纳税申请以缓解资金压力。由于企业下属的商贸中心、超市分散在各个地区,延期缴纳税款需要向当地税务机关分别申请并逐级审批,流程较为复杂,各地商贸中心的办理进度不一,给企业税务管理带来一定困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无锡市大企业税务管理部门通过开展“协调解决跨区域涉税问题”服务,同涉及的省、市税务机关沟通协调,确保各地审批如期完成,帮助华地集团顺利延期缴纳税款6800多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华地集团副总裁陆蕾表示,“协调解决跨区域涉税问题”这项服务产品,抓准了集团企业的堵点,切实解决了集团企业的一块“心病”。

无锡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王向新总结,这款个性化服务产品之所以能够获得集团企业认可,就是因为“号”准了集团企业跨区域经营、多元化运作过程中出现的区域间税收政策适用和执行差异这一关键的“脉”,能够帮助集团总部更好地遵从税法,化解税务风险,降低合规成本。

上市公司最欢迎——共建大企业税务内控体系

“共建大企业税务内控体系”是“引导健全内控制度体系”这一服务产品的延伸,主要针对税法遵从意愿较强、税企合作关系良好、生产经营及财务核算规范、信息化程度较高,但风险应对中还存在一些涉税风险的大企业。通过梳理大企业关键涉税节点,分析潜在涉税风险,出具内控测试报告,提出优化完善建议,推动大企业将税务内控建设上升至公司治理层面,建立完备的税收风险防御机制。记者了解到,该项服务产品一经推出,就有10余家大企业表达了合作意向,其中不乏威孚高科、大东方、雅迪控股等上市公司。

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是本地一家老牌上市公司,在“共建大企业税务内控体系”这一产品推出的初期,就率先与无锡大企业税务管理部门达成合作,先行探索。历时四个多月的时间,税企双方从财务、销售、研发、制造等7个部门体系入手,运用遵循性测试、穿行测试、抽样测试等方法,全面梳理了563个生产经营流程、优化完善178个税控关键节点。公司财务部长兰晓琴告诉记者,在“共建大企业税务内控体系”这一服务产品的帮助下,企业不但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税务体检”,更重要的是,成功地将各种税务内控风险防范方式嵌入到生产经营过程中,实现税务内控管理常态化。

小天鹅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前,财务人员为降低各项业务的涉税风险,经常要在事后追着业务部门补充单据或协议。现在,公司建立了“重大业务及创新业务税务确定性沟通流程”,业务部门在制定业务方案时,税务部门就同步参与审核,有效控制了业务活动涉税风险,也明显提高了多部门协作效率。

王向新说,不同于一般大企业,上市公司经营规模更大、社会影响力更强、受到的监督和监管也更加严格,往往对完善税务内控体系有更为迫切的需求。作为上市公司风险控制的一项重要内容,防范税务风险、完善税务内控体系,对企业加强合规经营管理、保证会计信息真实、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都具有积极作用。正因如此,“共建大企业税务内控体系”得到了上市公司的高度关注。

事后总结——产品关注度与企业需求度成正比

通过分析大企业对八款服务产品的反映情况,无锡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得出结论:大企业对服务产品的关注度与其需求度成正比。

“协调解决跨区域涉税问题”“共建大企业税务内控体系”分别抓住了集团企业、上市公司最为关心的问题,因而颇受企业欢迎。“开展税收政策确定性服务”“发布重点行业税收遵从指引”等服务产品,聚焦大企业较为重视的税法适用确定性和税法执行统一性问题,也得到了大企业的广泛关注。相比之下,“提出企业风险遵从指引”这款服务产品得到的回应就较少。

无锡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张敖芳告诉记者,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成五种——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其实这一理论同样适用于企业,不同类型的大企业对于个性化服务产品的需求层级也有所不同。

“了解大企业需求越到位,推出的服务产品越‘对味’。”张敖芳说,接下来,无锡大企业税务管理部门将坚持以大企业合理需求为导向,根据大企业对八款服务产品的实际反馈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和完善,不断满足大企业不同层次的需求,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0/10/16  中国税务报 B4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