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税务着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10-26 14:24访问次数:来源: 央广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现在办税越来越便利了,以前办税经常‘跑马路’,现在通过‘走网路’便能轻松搞定涉税业务。”江苏上元建筑建材有限公司财务于艳的体会代表了纳税人的心声,也见证了“十三五”期间连云港市税务部门聚焦“放管服”改革,为之付出的点滴努力。
  江苏省连云港市税务部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突出问题,创新服务举措,推实招、出细招,纳税服务不仅越来越人性化,也更加的有“个性”、有“智慧”,为市场活力的不断激发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程序更简,开辟办税缴费“快车道”
  2019年初,连云港美源置业有限公司体验了一把“承诺制”容缺办理的便捷——公司在办理注销税务登记时,陷入因公司部分股东不在当地而无法在《股东注销决议书》上签字的窘境。税务干部在确认其他材料都齐全并且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立刻启动容缺办理机制,先行启动注销流程,并提醒其及时补送签完字的《股东注销决议书》。
  像连云港美源置业有限公司这样因距离较远、前往办税服务厅存在困难的纳税人,以及亟需办理涉税业务,又暂时无法取得纸质申请材料的纳税人,税务部门适时启动“容缺办理”,通过线上初审材料、电话核查确认等方式,对一些流转时间较长的业务先行启动流程,纳税人在业务流转期间补齐材料,大大缩短了等候及办理的时间。
  五年来,连云港税务部门持续在“简”手续、减负担上发力,持续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了让纳税人体验感更好,连云港税务部门完善并实施了以证明承诺、容缺受理、争议挂起、核查后置、一次性办结、一站式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事前承诺就办事中事后管理”机制,彻底打通办税“最后一公里”,全面实现办税“最多跑一次”。
  “十三五期间,我们更加注重服务的细节,更加注重纳税服务的人性化、个性化。”在这一理念的引导下,连云港税务部门与市场监管、公安、社保、银行等部门共建“全链通”网上集中办理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开启“异地预缴云端办理”机制,对异地来连施工企业预缴税款办理采取“远程操作+邮政快递”的云端办税模式,让企业解了长途奔波之苦。针对自贸试验区产业特点,推动“2个工作日内开办企业”、缴退税全程网上办理、试点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承诺制服务试点等优化服务,助力自贸试验区发展走上“快车道”。
  ——辅导更准,畅通税惠普及“传导链”
  “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各项优惠政策解读,导税员在现场实时辅导,现在到办税服务厅来办税,基础事项不用取号就能完成,复杂业务在导税员的辅导下也顺利搞定,税务局的服务真是暖心又贴心!”连云港固磐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荣巧英给办税服务厅的工作人员点了赞。
  2020年,连云港市所有的办税服务大厅,多了一支“金牌导税”队伍。这支专业化的导税团队,有着专业的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微笑、首问、限时、预约、延时”五举措,让纳税人在大厅办税更舒心。在实体导税的基础上,税务部门还启动线上导税服务,确保纳税人可以通过多渠道咨询涉税事项。“我们希望通过专业化的导税团队,将咨询预审服务前置于申报,申报服务前置于办税,形成以导税台为核心,辐射全局的纳税服务模式。”连云港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局长潘小军表示。
  从上门辅导到“连税通”云课堂,从8小时电话咨询到24小时“在线互动”,从微信公众号推送到电子税务局专栏,税务部门采取的一系列“硬核”措施,保障了税惠普及“传导链”畅通。为及时了解企业需求,连云港税务部门还定期开展“问需问计”大走访活动,通过覆盖式“联户进企”+滴灌式“集中座谈”,倾听企业心声、纾解企业困难,并形成回访机制和链条,确保事事有回应。
  ——智能加持,打造纳税服务“新生态”
  24小时自助办税;“家门口”办税;契税、社保费等通过手机轻松缴纳;手机预约办税、智能导税。
  2019年10月,连云港市首家智能办税服务厅在赣榆区建成并投入使用,不仅实现了24小时自助办税、“线上线下”结合,还覆盖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社保缴纳等100多项功能。
  “手机点一点,发票就邮寄到我们手上,再也不用去办税厅排队。”连云港的关先生经营着一家商贸公司,从今年8月份开始,他通过手机上的“微办税”平台,足不出户办理各项纳税事项。
  “微办税”是今年连云港税务部门在“非接触”办税的基础上开通的掌上微平台服务。纳税人在手机上关注“连云港税务”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随时随地办理涉税业务。不仅如此,纳税人还可以通过掌上微平台查看大厅实时办税情况,自主把握办税时间,错开办税高峰,免去了现场等待、过号重取的麻烦。
  智能改变生活,也改变着税务部门纳税服务的方式。随着智能化的深入发展,连云港税务部门也将持续创新推出智慧、便捷的功能,深度融入电子税务局体系中,构建起电子化办税、智能化提升的税费征管模式,营造出智能办税服务的“新生态”。
  服务决定品质。站在新的起点,连云港税务部门将持续简政放权,提升纳税服务,强化后续监管,努力营造流程更简、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六稳”“六保”。(杨青 高正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