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搭乘“电商”快车 税务助跑港城加速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10-26 14:28访问次数:来源: 央广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将“电商+”理念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蓝图,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对接融合,开拓出一条独具科技亮点和海洋实际的创新之路。
  “水产+电商”擦亮港城蓝色名片
  连云港市海头镇国家级中心渔港交易现场一片繁忙。电商从根本上改变了这里的销售模式。作为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海头镇拥有3000余户电商户,日均发货量达20万单,年销售额50亿元,带动加工、包装、物流等行业1万余人就业。
  “企业每月用票达30万,通过网上申请、电话预约、智慧办税厅错峰办税、‘税邮互动’等途径,我们顺利办理发票领取、证明开具等业务。”连云港一家食品公司会计王黎黎表示,电商行业发票需求量大,好在有税务部门的悉心帮扶,问题都能妥善解决。不仅如此,20多名员工减免社保费3.5万元的政策红利,也让企业尝到甜头。
  为进一步激发海鲜市场主体活力,连云港税务部门携手市场监管、金融、商务部门打造服务“尖兵”,加快培育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落实电商注册登记,推广“银税互动”解决电商从业者融资难问题;绘制《网上办税操作指南》,涵盖涉税导航、纳税信用等级全程视频教学,全方位为新办电商企业保驾护航;构建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体系,打造“智能税务微厅”、在边远地区新增智慧办税网点,打通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最后一公里”。
  “今年税务部门在政策上给予我们很多支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重返家乡做起电商,现在就连新疆都能吃上这里的活虾活蟹。”连云港市赣榆区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樊军虎有感而发。
  “农业+电商”鼓起农户“钱袋子”
  在昂首迈向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上,“电商风”将科技新气象吹遍乡村的各个角落,悄然改变了家家户户的生活。
  很多年前,灌南县何庄村的农户还没有做电商的意识,他们守着“金土地”却寻找不到致富路。
  这一切,让三口镇何庄村书记周军心里很不是滋味。“适逢税务部门‘点对点’入户走访,除了宣传税收优惠新政策和‘银税互动’产品,税务干部还鼓励我们紧跟时代形势,进军电子商务领域。”
  如今,以“何庄绿色生态”为域名的电商销售平台全面打开了网络市场,稻米销售北至北京、天津,南至广东、福建,“浅水藕+龙虾”套养、“水稻+龙虾”套混养培育出的何庄龙虾在电商平台上持续走俏,实现了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接二连三”和“线上线下”销售新格局。村里乘势而上加大技术投入,走出科技化、集群化种养殖发展之路,带动周边和村里群众增收奔小康,今年收入有望突破3000万。
  电商助农,三口镇何庄村不是唯一一家。今年国庆长假,连云港市税务局扶贫干部李永收都泡在东海县下湾村的多肉大棚里。为帮助村民的园艺公司打开销路,李永收帮助联系当地多家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以最优惠的价格入驻,之后拓宽网络销售平台,带动产品销往日韩等10个国家地区,年销量逾60万盆。
  随着农产品线上交易迅速升温,农户们的“腰包”鼓起来了。与此同时,连云港税务部门深入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从“送政策、优服务”两大文章入手开展“点对点”帮扶,让电商带来的经济效益加速释放。
  “跨境+电商” 升级海淘新体验
  连云港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今年先后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步入了跨境电商“全球买”和“全球卖”的新时代。
  在连云港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对跨境电商分拣线上的包裹进行查验,该批货物将即时出区发往消费者。
  近日,该保税区迎来重大利好。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正式实施,江苏锦达保税仓储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家网上申请并办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的企业,预计每年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500多万。
  为保障该政策平稳落地,连云港税务局携手市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市海关、开发区财政局等部门开展相关政策宣讲会,讲解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文件、发票使用等知识,海关等部门则围绕区内企业监管规定、操作流程等内容进行一对一解答。
  “企业可以自愿申请成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享受到内外两种税收模式。经营模式转向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将便利内销和采购国内货物。”连云港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身份,企业在面向国内市场内销货物时,可按规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并申报缴纳增值税、消费税;外购货物时,可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作为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抵扣凭证或者出口退税凭证,有力降低企业的税收经营成本。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港城电商零售额26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全市目前拥有电商产业园区18个,入驻企业2000家;全市线上企业6271家,网店约9.2万家,从业人数80多万,异军突起的电商行业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惠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