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宜兴市税务局聚焦“六稳”“六保”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10-28 10:50访问次数:来源: 宜兴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宜兴税务部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纳税人需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回应市场主体需求,创新服务举措,精准施策解难,助创业稳就业,以持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助力“六稳”“六保”贡献税务力量。

  创新举措,“非接触式”服务渐扩围

  “拿出手机就能办税,安全、简单又高效,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眼下,提起宜兴的办税服务,江苏健龙电器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姚惠琴竖起大拇指点了个赞。

  “年初以来,我局积极推行‘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非接触式’办税模式,全面推广145个‘全程网上办’事项和12项‘全程邮寄办’业务。”宜兴市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顾志中向记者介绍,目前,通过电子税务局可以实现系统自动识别的“智能申报”;通过“宜兴税务”微信公众号,设置“微办税”功能,可以办理发票领用、专普票代开和网签银税协议等常规业务。

  据了解,目前全宜兴市范围内9成以上的税费业务都可通过线上方式办理,发票也可线上自主申领、线下免费配送。截至今年9月,全市线上申报率达95.48%,非接触式办理率达95.71%,发票邮递领用占比达73.83%。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全程全业务‘网上办’、一表申报一次缴税‘简易办’、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移动办’等目标,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助力企业有序复产稳产增产。”宜兴市税务局副局长许永明表示。

  无忧退税,撬动企业资金“活”起来

  “不到两天时间,税款就自动退到公司账上了!”江苏兴达文具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蒋琴在收到561万元出口退税款后,第一时间在宜兴税务征纳沟通平台里点赞“税务速度”。

  作为宜兴市老牌外贸企业,江苏兴达文具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文具胶水、办公用品的生产出口。年初以来,受到疫情全球持续扩散以及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影响,公司遭遇了出口订单被延期、缩减甚至取消,境外物流受阻等诸多困境,一季度出口额同比下降27%,企业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

  得知情况后,宜兴税务部门立即安排税收营商专员联系对接,通过“钉钉”远程辅导企业申报出口退税,并通过网上办、容缺办、加速办等方式,全面压缩出口退税业务的审核、审批等各个环节的办理时限,为企业“重启”蓄力赋能。

  “得益于税务部门的有力支持,我们公司1-9月份出口退税到账586万元,资金‘活水’迅速回流,企业不利影响逐渐消散,目前集团累计出口总金额达1.73亿元,已逐步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该公司法人代表宋仕良在与税务人员电话连线时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8月,宜兴税务部门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1.88亿元,为全市外贸企业缓解了持续生产和稳定用工的资金压力,拓展了国内国际市场,稳住了外贸基本盘。

  精准扶持,助搭创业就业“新舞台”

  8月的一天清晨,宜兴市宜城街道新华社区的“红网格+税格”服务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大量带着涉税问题前来咨询的老会计中,一个年轻的身影特别引人注目。

  他就是潘鹏飞。自2015年大学毕业以后,潘鹏飞就回到家乡,扎根基层,利用所学在新庄渎边搞起了百合规模化种植,自主创业开办了宜兴市全富果蔬苗木专业合作社。从最初一个人摸爬滚打,到现在近百人的规模,种植面积从原来的不足10亩增长为近千亩……潘鹏飞成为了当地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金字招牌。

  “能够逐渐发展壮大企业,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少不了税收政策的扶持助力。”潘鹏飞感慨道,今年上半年累计享受各类税费减免20多万元,不仅解决了50多位剩余劳动力就业,靠着这笔资金的有效运转,预计还能增收100多万元。

  “有了国家税收政策支持,我们更有信心轻装上阵开拓农业衍生产品,延伸产业链条。”谈及未来发展,潘鹏飞充满期待。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聚焦创业就业,严格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纳税服务,精准帮扶特色产业,为稳定小微企业发展预期、推动小微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银税互动,解守信企业“融资之渴”

  自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许多生产口罩、防护服、药品等物资的企业持续扩大产能,纷纷增加生产线投入。作为一家为防疫企业改造扩能提供线缆等辅助原材料的本土企业,宜兴市远帆电缆材料有限公司获得了大批量的线缆辅材订单。

  “受疫情影响,公司货款回流不畅,资金周转吃紧,产品交付能力不足,只能看着订单‘空欢喜’”。公司负责人房根大面对急剧增加的订单喜忧参半。

  一筹莫展之际,上门走访的税务干部,向他推荐了“银税互动”产品,告诉他作为A级纳税人,能够享受贷款绿色通道。“没想到仅凭诚信纳税记录,3天就申请到账了贷款200万元,纳税信用真是块‘金字招牌’!”公司财务负责人梁平拿着银行出具的贷款放款通知书激动地说。

  “这笔信用贷款不仅解决了我们原材料采购、职工工资发放等燃眉之急,也为稳住企业后续生产经营帮了大忙!”房根大尝到了“纳税信用”的甜头,连连感谢税务部门为银企双方提供了这么好的合作平台。

  据了解,宜兴税务部门积极帮助诚信企业缓解融资难题,截至今年9月,通过“银税互动”助力827户企业运用“税务信用”获得贷款5.9亿元,有力地帮助企业抗疫渡难关,帮助经济恢复正增长。

  数据发力,全力撑企打通“内循环”

  江苏开能华宇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玻璃钢水处理罐生产的龙头企业,产品获得美国NSF、欧盟CE等多项安全及环保认证,年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出口约占7成,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土耳其、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之下,企业出口欧美订单遭遇停滞危机,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的冲击。

  企业的困境,引起了税务部门的关注,通过税收大数据的分析、比对、筛选,税务部门帮助该企业寻找近期销售或采购过此类货物的企业,推动实现供需双方的快速对接,探寻“出口转内销”的新路径。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实现“出口转内销”的调整,1-9月国内销售达4109万元,基本对冲海外订单减少带来的影响,前三季度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还增长了约20%。

  “特殊时期税务部门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全新、可靠的供需平台,积极帮助我们增加订单、开拓市场,这样贴心的举措让我们倍感温暖!”公司财务总监蔡勤彪说。

  助力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内容。疫情发生以来,宜兴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为企业开出“出口转内销”的“良方”,帮助外资外贸企业渡难关、保市场、保订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