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税务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发布时间:2020-11-11 10:29访问次数:来源: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全会公报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全国税务系统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各地各级税务部门通过召开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培训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税务部门的积极贡献。

深学细研 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

高瞻远瞩绘就宏伟蓝图,砥砺奋进谱写发展新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税务总局迅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税务系统贯彻落实措施。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要求,税务总局党委和各级税务局党委要紧扣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税务部门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等结合起来,与“十四五”税收工作谋划结合起来,认真深入学、融会贯通学、持续不断学。

税务总局各司局召开党支部会议、党员大会,认真学习全会公报,畅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成果丰硕,全会通过的《建议》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要准确把握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新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税收工作实际。通过学习,各司局党员干部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描绘了新蓝图、指明了新航向、开启了新征程,大家决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工作干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研究税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产业优化和经济体系升级等方面的有力举措,通过进一步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建设现代化财税金融体制,完善现代税收制度,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

北京、云南、甘肃、湖北、大连税务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认为,全会通过的《建议》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十三五”以来,税收改革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显著进步,为推进税收治理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立足税务、把握当前、服务大局。

河北、河南、福建、青海税务局党员干部认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真正吃透精神,做好宣传解读,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税务部门职责结合起来,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奋勇前行,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统筹谋划 找准定位服务新发展格局

国家发展的蓝图,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映照出税收现代化的使命担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为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为做好当前和今后税收工作指明了方向。税务总局党委同志在学习全会精神时一致认为,要着眼长远,精准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各地税务部门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税务总局党委提出的“十二个围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税收工作定位,系统谋划“十四五”税收工作,使税收现代化在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重庆、辽宁、湖南、陕西税务局召开党委会议提出,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目标,要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推进党建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全面加强税务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江西、贵州、西藏、新疆税务部门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认为,结合国家战略与区域实际,加强科学谋划,突出改革创新,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发挥税收在服务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促进就业、优化收入分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服务保障民生发展和生态改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徽、广东、深圳、厦门等地税务部门召开会议要求,不断深化税收“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不断推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常态化,因地制宜推出更多更快更优的服务措施,做好出口退税、“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等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开拓新局 坚持新发展理念奋进笃行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

各地税务部门党员干部表示,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逐项对标全会对税收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厘清工作思路,细化分解目标,全面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奋力开拓税收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山东、山西、江苏、海南税务局召开会议提出,进一步细化完善促进税务部门履职尽责的工作举措,在加强党的领导、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构建现代征管体系、优化税收法治环境、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激发队伍创造活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提升税收治理能力,高质量推进税收改革发展。

浙江、黑龙江、吉林、天津、广西税务局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表示,要不折不扣“减税费”,服务发展大局。按照税务总局党委提出的“四力”要求,落实落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优效率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税务总局驻各地特派员办事处党员干部认为,作为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监督力量”,要加强调研分析,用足用好税收大数据,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助地方政府精准施策。要立足本职工作,立足地方实际,让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得到充分释放。

真抓实干 确保全年工作任务落地落细

临近年底,税务部门党员干部表示,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立足当前做好税收工作结合起来,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

税务总局党委强调,要紧紧抓住今年后两个月的时间,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持续改进办税缴费服务、不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和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提质增效,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四川、宁夏、内蒙古税务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要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形势,全力做好今年后两个月税收工作。要全面梳理全年各项工作,对标目标查进度、补短板,把减税降费等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要抓住重点、聚焦难点,科学谋划好明年工作,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为落实好明年工作任务做好准备。要提高抓落实能力,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以解决问题为着眼点和落脚点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税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大家要进一步行动起来,围绕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继续原汁原味研读全会公报和《建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的说明,并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不断加深对全会精神的理解,为“十四五”税收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