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苏州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11-17 10:50访问次数: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近日,随着常熟综合保税区、太仓港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获得备案通过,苏州全市范围内实现了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全覆盖。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共有72户企业参加试点,试点累计完成销售收入约2319 亿元,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73亿元。

占据全球DLP投影仪市场份额前列的昆山扬皓光电有限公司是该政策第一批“吃螃蟹”的企业。申请试点后,税务部门与扬皓光电一起进行数据测算和分析,发现集团成员企业间贸易的增值税抵扣链条已完全打通,原来两头在外的“V”型模式,成功转型为集加工、配送集成等连接国内外两个市场的“X”型模式。试点后,企业每年将节约相关费用约1000万元,减负后企业内销收入占比也从2016年的1.34%快速增长到如今的40%。

“试点政策为我们扩大内销打开了大门,也拉动了企业整体销售水平,目前企业累计销售额已突破100亿元。”该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陈家勇表示。

试点企业从区外所购货物内销可抵扣增值税进项税,外销可享受出口退(免)税。六和轻合金(昆山)有限公司在加入试点后便立马就感受到了试点政策在税费优惠、成本减负上的成效。“今年上半年,企业实现出口退税4500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成钧介绍,“试点后提高了通关效率,单是通关库存周转时间就从35天缩短到21天。”

试点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国内采购量大幅增加的同时,也为国内配套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惠普公司自去年10月加入试点以来,“不仅产能得以充分释放,还带动了配套产业共同发展,由昆山配套企业出货的惠普笔记本电脑已超过一千万台。”惠普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军表示。

政府牵头,税务、财政、海关等多部门协同作战保证了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各部门精心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及时收集、整理热点、难点,确保了减负和贸易便利化的措施落地落实。2020年区内企业受益于试点政策提升了抗风险能力,1-9月试点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90.78亿元,同比增长113 %,实现退(免)税额17.34亿元,试点进度和规模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

为让区内所有相关企业了解、熟悉、掌握政策,苏州税务部门还牵头成立了多部门联合政策宣传辅导队,全方位、多层次对企业开展宣传辅导,并协助拟试点企业进行数据测算和分析,引导和鼓励真正有需求的企业自愿加入试点。一系列优惠政策、制度创新产生了叠加带动效应,带动了新一轮外资项目的落地。戴尔贸易(昆山)有限公司在昆山综保区新设公司并申请试点,纬创集团34亿元、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40亿元等新增项目纷纷落地。

在试点积极效应逐步显现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规模会继续稳步增大,苏州税务部门将继续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助力综合保税区内企业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大市场、两种资源,应对市场变化、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为宏观经济实现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帆 通讯员 苏吉赋)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年1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