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客户端】服务“六稳”、“六保”,无锡税务部门优化执法方式与打击涉税违法“两手硬”

发布时间:2020-12-21 13:16访问次数:来源: 扬子晚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记者从无锡市税务部门获悉,为营造公平法治税收环境,相关方面日前曝光了2020年的11个虚开骗税典型案件。相关人士称,在打击涉税违法行为的同时,税务部门还积极统筹推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和加快健全税务监管体系,为企业发展营造公平法治税收环境,助力“六稳”、“六保”。

公布典型案例,警示企业虚开骗税干不得

因虚开发票,无锡弘瑞电梯装潢有限公司法人冯某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税务部门查实,该企业2011年4月至2014年11月,以支付开票费的方法,在没有真实业务的情况下,接受无锡市宝元不锈钢有限公司虚开发票88份,价税合计金额670.43万元;并申报抵扣进项税额113.97万元。

税务机关依法对该公司追缴增值税113.97万元、企业所得税168.7万元,加收滞纳金,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该企业法定代表人冯某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于2018年6月29日被取保候审,最终被判刑。与此同时,对无锡弘瑞电梯装潢有限公司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罚金25万元。

上述案件,是此次公布的“典型案件”中的一个。无锡市税务局稽查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相关案件中,涉案企业的违法行为被查处后,企业不但被判处罚金,企业负责人也被判有期徒刑。税务部门提醒,涉税违法后果严重,纳税人应加强内部风险控制,依法开具发票和申报纳税,切莫以身试法。

据悉,自2018年8月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无锡全市共立案查处各类涉票案件3670件,移送公安涉税案件566件,已查实对外虚开发票份数6.40万份,发票金额69.62亿元,税额10.61亿元,查处虚开超亿元案件15件。

通过查处,税务部门成功挽回税收损失10多亿元,配合公安机关对350多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有力维护了国家税收安全。

寓服务于执法,多措并举优化执法方式保障企业发展

在依法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无锡税务部门还积极采取多项举措优化税收执法方式,包括以风险为导向强化事中事后管理、持续推进税收“黑名单”制度、积极创新税收宣传方式和提醒服务,寓服务于管理之中,为企业健康发展维护公平有序的税收法治环境。

这当中,税务部门积极优化风险应对任务和风险提示提醒同步推送机制,避免纳税人多次跑、多次提供资料。同时,通过多税种联动核实,努力做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在落实“无风险不检查”原则的基础上,对低、中、高风险纳税人分类施策,重点针对高风险纳税人实施立案检查,不断增强稽查精准性和有效性。

此外,组织开展“夏日后备箱”爱心夜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税收政策,提醒涉税风险,引导依法纳税,切实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护航“六稳”“六保”。

扬子晚报客户端 2020年1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