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产业扶贫强村富民

发布时间:2020-12-25 08:33访问次数: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江苏泗阳县民主村,是一个距离县城仅几公里的小村。虽然距离县城很近,但是受资源等因素制约,八年前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人均收入在全县位居后列,是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

“以前村集体和老百姓收入低,村里环境差,没有生气。”说起八年前的民主村,村党支部书记任家昌感慨地说道。

“2013年,我们经过走访调研,发现民主村脱贫的最大障碍就是没有强有力的产业支撑,给救济不如给项目、送钱物不如送岗位,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强村富民。”担任民主村“第一书记”的泗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永凯说。经过深入调研并与乡镇、村干部研究,围绕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实施产业化项目建设,以“产业扶贫”寻求强村富民的努力就此展开。

源美电子厂以加工手机元器件为主,是民主村第一个家门口就业项目。700多平方米的车间里,60多名工人正在忙碌着。工人王辉说,过去为了照顾孩子和老人,他只能待在家里靠微薄的种地收入度日。2017年初,源美电子厂正式投产,王辉和妻子都进厂当了工人,夫妻俩月收入近八千元。

“村里有了厂子,我们两口子都有活干了,每月三四千元工资稳拿,日子很有奔头。”说起现在的生活,王辉脸上挂满笑容。此后,泗阳县税务局和村委会又陆续引进快递包装袋、led节能灯组装、无纺布等5个“家门口就业”项目,帮扶村里建设厂房。6个项目为村民提供了236个就业岗位,人均月薪超过2500元,产生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效果。

为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民主村又把目光投向村里的2400亩土地。任家昌介绍,村里因地制宜引进葡萄、西瓜、板蓝根等6个农业项目,发展高效农业800亩,提供就业岗位128个。2017年,村民的小青年朱政回乡创业,他流转20多个农户的100多亩土地创办了“尚然农场”,又吸纳他们到自己的农场打工,让农户们拿到租金和工资收入“双份钱”。

“每天工钱五十块钱,感觉也很不错,而且我们家土地也租给了农场,又拿租地钱,在这里打工再赚一点,生活过得还不错,吃穿都不用往儿女要了。”村民吴炳兰说。

如今,民主村的面貌发生了让人吃惊的变化。村里水变清了,绿树变多了,道路变宽了,村民家门口就业机会也变多了,村民的生活真正变好了。家门口就业项目和高效农业项目每年给村里带来27万元的集体收入,民主村成功脱掉“省定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产业扶贫”强了村,富了民,民主村的变化还在继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