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 南京税务“非接触式办税”再升级 便民服务再添力

发布时间:2020-12-31 09:54访问次数:来源: 新华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年来,南京市税务部门持续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以税邮合作推动税收协同共治水平提升,以集成化服务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全面助力复工复产,为纳税人缴费人送去实实在在的便利。

税邮合作常态化  延伸办税带来“最佳体验”

“学校附近的邮局里开设了办税服务窗口,还能代开发票,少跑马路,就是便民!”张老师拿着手里的发票感慨道。张老师是南京农业大学植物科学学部的讲师,之前帮助一家农业企业提供技术指导获得了3000元报酬需要开具发票。受疫情影响,张老师没能去税务局申报,却意外发现中国邮政中山陵支局门口挂了税邮共建便民服务点的牌子,便想咨询下代开发票的事项,没想到补充了相关材料后,几分钟的时间,张老师就拿到了开好的发票。

“南京市共有邮政网点180个,日均服务近万人次,税邮共建拓宽了便民服务渠道、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在‘税邮企’之间搭起沟通桥梁,也促进了我们邮政企业的发展。”南京市邮政公司秦淮玄武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宝华说道。

税邮合作开展以来,南京市税务局日均为千余企业提供发票邮寄服务。发票邮寄速度快,覆盖广,仅邮寄费用全年就可为全市纳税人节约超500万元。

“税务人员昨天辅导我进行发票网上申请,没想到今早就收到新的发票了。之前去办税服务厅领票,费时费力,现在方便多了,动动手指网上申请,邮政很快就能配送过来。”会管家企业服务江苏股份有限公司会计马骊忍不住赞叹。

优质服务集成化  企业开办“最多跑一次”

企业少跑腿,是营商环境好坏的最直观体验。南京市建邺区税务局全力打造“政务公开”服务品牌,以“一件事一次办”为切入点,与区行政审批局联合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专区”,将新办企业12项涉税业务整合为一个综合业务,变多表为一表、多次跑为一次办,护航企业扬帆新征程。

南京麦嘉兄弟文化娱乐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成立于2020年6月22日的初创企业,其对建邺区税务局的办事效率同样称赞有加:“税务部门将新办企业需要办理的业务打包成了‘套餐式’服务,我们一次性就完成了税务登记、税费种认定、税控盘发行等事项,当天就领到了发票,真是很便捷!” 麦嘉兄弟人事主管黄月童介绍,在税务部门支持下,公司开办和初期经营非常顺利,现在已拥有超过300名签约网络直播艺人团队,发展迅速。

南京市秦淮区税务局与秦淮区行政审批局、金融监管局、公安分局等部门联合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新办企业“一窗受理、一窗通办”综合窗口,推行企业开办一表制。目前,新办企业已经支持在线办理,企业通过“全链通”平台,只需要一次提交全部资料,就可以一体化办理营业执照申请、公章刻制、税务登记、银行开户预约等业务。新办企业套餐单户审批平均用时不到30分钟,大大缩短了纳税人的办事时长。

涉税事项信息化  企业发展“轻装”前行

近年来,为适应电子商务行业的蓬勃发展,南京税务持续深化增值税电子发票应用,增强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支撑能力,有效提升企业发票开具效率,促进电商交易量增长。

“上半年公司销售额达1.16亿元,与去年相比约翻了一番。销售额的持续增长加之淘宝发票管理新规的发布,顾客对发票开具的需求剧增。”淘宝电商南京美洲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财务会计邱欢欢表示。为解决燃眉之急,其向税务机关申请领用3000份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不到两天就完成了所有的领购手续,为客户顺利开出了电子发票。

在邱欢欢看来,电子发票开票流程简单快捷,而且易保存,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有助于吸引更多线上客户。对企业来说,开具电子发票时不需要打印,解决了电商企业票货分离模式下邮寄的额外负担,大大降低了发票成本和管理成本,提高了企业运营效率。

在“放”上求突破、在“管”上抓创新、在“服”上勤优化,南京市税务部门将以更人性化的服务理念,更高标准、高质量的纳税服务,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和“便利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