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寒潮来袭 石沟村里却暖意融融

发布时间:2020-12-31 07:48访问次数:来源: 海外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受强冷空气影响,12月29日,江苏北部普降大雪。位于江苏最北端的连云港市赣榆区更是冰天雪地、白雪皑皑。

“老朱啊,你在家吗,我们的‘驻村第一书记’蒋春霞带着‘爱心妈妈’团队一会来看望你们……” 风雪中,73岁的老支书周庚田拿着手机给16户低保困难家庭一一打电话,周书记的话语感动着一个个村民。

“于大爷,于大爷,我们来看你啦。”当蒋春霞敲开于守光老人家大门时,老两口被眼前的景象感动了。80多岁的于守光立刻迎上前,挥手为春霞扑打身上的积雪,感动地说:“闺女啊,风雪这么大,地这么滑,你们还赶来为我们老两口送衣送粮,真让人过意不去啊!”于大爷的老伴腿脚不便,坐在门槛上,吃力地挥手打招呼,时不时用衣袖擦泪。临别时,于大爷执意送春霞一行出村上路,目送着他们在风雪中一步一滑地远去。

当队员们带着寒衣和粮油,来到困难户刘杨凤家时,刘杨凤和她的嫂子立马放下手中编织的渔网。“妹妹们,天气这么冷,你们还惦记着我们困难户。太冷了!太冷了!快进屋暖和暖和。” 刘杨凤热情地将春霞一行拥进屋,村支书周庚田向记者介绍:“刘杨凤丈夫去世多年,一个人拉扯着5个娃娃过日子,近20年除了村里照顾外,都由这群‘爱心妈妈’帮助这家人渡过了一个个难关,如今大女儿读完大学找到了理想工作,今年家里也终于脱贫了。”讲起“爱心妈妈”这么多年感人的往事,老支书称赞不已,如数家珍。

在家庭荣誉墙前,刘杨凤笑容满面地向春霞和“爱心妈妈”们介绍一张张奖状背后孩子们成材成人的故事,她激动地说:“这些年,我们家如果没有税务‘爱心妈妈’的帮助,真的不知活成啥样了。孩子们说,现在只能把这一幕幕感动他们的事记在日记里、写在作文中、融在奖状上,长大了也要跟‘爱心妈妈’们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三间房屋里,除了几件简单的家具外,最显眼的是孩子们整洁的书橱,刘杨凤的嫂子握着队员张麟如的手感动地说:“这装满书籍的书橱,有的是你们送来的,有的是孩子用你们资助的学费购买的,没花家中一分钱。书成了全家最值钱的东西,书橱成了孩子心目中的‘宝贝’。前两天,春霞书记又为我们村筹建了‘农家书屋’,让我们村里人看书读报有了好去处,为我们子孙后代又办了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啊!”这位50多岁的农妇紧紧地挽着蒋春霞的胳臂,像亲姐妹一样唠着家常,说到动情之处哽咽不已、热泪盈眶。十几米长的乡间小道,足足送行了20分钟。

雪越下越大,风越来越猛,寒风刺骨。老支书周庚田格外热情,执意冒雪领着队员看看即将施工的“乡村大舞台”。“我们村是刚刚脱贫的省定经济薄弱村,建设‘乡村大舞台’前些年村民们想都不敢想。如今由区税务局出资建造的这项文化惠民工程,终于让我们跟上了乡村振兴的步伐,圆了乡亲们的梦。”风雪中,周书记信心满怀。他边向队员们介绍新年新规划,边提醒队员们注意脚下的冰雪,阵阵欢笑声随着风雪在石沟村上空久久回荡。(孙军 高正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