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惠“滴灌” 江苏企业复工提速

发布时间:2020-04-22 10:34访问次数:来源: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江汉春风起,冰霜昨夜除。江苏省税务部门以“提升税收服务质效,深入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为主线,全面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战疫情促发展的同时,细化落实4大类30条便民办税举措,以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服务举措,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稳外贸 退税“急速递”

江苏是外贸大省,出口企业众多。受疫情影响,不少外贸企业面临复工难、订单减少等一系列问题,急需周转资金。为此,江苏省税务部门强化与人民银行、外汇管理、海关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出台“无纸办、网上办、快速办、容缺办”等便利化出口退(免)税措施,将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助企业渡过难关。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办理退税的速度不降反增,不到半天就快速办结。虽然今年复工推迟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但这2283万元出口退税款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目前,公司已有2200多人复工,订单也从最初复工时的50%提高到了60%。”盐城维信电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春梅表示。

据统计,2月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共为近6万户企业提速办理了出口退税,出口退税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解“钱荒” 优惠再发力

在连云港福东正佑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车间内,穿着工装、戴着口罩的工人争分夺秒地忙碌着。“在我们正为资金发愁的时候,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不仅带来了50多万元社保费减免,还帮我们联系了一个订单。目前,公司日产紫外线UV管达5吨,订单总额翻了两番,内销占比提升了10个百分点。”该公司财务经理李爱霞说。

江苏省税务部门深化落实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采取缓、减、免、退方式,突出抓好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的落地,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足额兑现到位。

“税务部门及时推送优惠政策,让我们更有信心将企业做大做强。”福东正佑照明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尧算了一笔账,按照最新政策粗略计算,2月~6月企业可节省社保费50万元,这让公司有了更多的资金和底气。

截至目前,江苏省税务部门已与中国银行、江苏银行等43家商业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先后推出“税e融”“税贷通”等50款免担保、免抵押的金融服务产品。通过“银税互动”,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获得信用贷款143亿元,惠及企业5万户次、自然人1.6万人次。

促发展 数据赋动能

江苏省税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精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的同时,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助力复工复产企业战“疫”前行。

作为中国高速传动行业的领头羊,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接到的订单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25%,复工率已达98%。该公司总经办主任张伶表示,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搭建征纳沟通智能化平台,安排专人对企业开展税收政策“滴灌式”宣传辅导,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该公司复产、稳产、增产传输了不竭动力。

恒力国际大酒店是宿迁市区服务接待规模最大的高档酒店,受疫情影响,该酒店自恢复营业以来,日均客房预定数仅为去年的22.3%,餐饮区日均接待用餐人数同比降幅明显。针对该酒店的实际经营困难,宿迁市税务局根据企业的经营范围、客户需求、发票开具等情况,智能筛选与企业相匹配的税费优惠政策。根据税收数据分析结果,测算出1月~3月该酒店可获得免征增值税近18万元和社保费优惠近65万元,房产税减免近148万元,并确保第一时间落实到位。

据悉,2月以来,江苏省税务部门累计提取疫情分析主题数据82次,提供数据191.6万条。其中,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的数据7万余条,疫情对农业、江苏经济和税收影响方面的数据66万余条,为地方政府宏观决策和精准施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者:苏水 傅亭华 本报记者 徐云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