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江苏税务运用大数据助力政府决策

发布时间:2020-04-07 09:37访问次数:来源: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本报讯(记者徐云翔)江苏省政府近期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公告》,据测算,全省可享受到这一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约9.3万户,预计可为企业减轻负担19.2亿元。在此项政策出台过程中,税务部门的大数据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对全省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情况从多角度、多口径进行了同比、环比以及省域状况比较分析,会同江苏省财政厅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房、土两税减免建议方案,推动了相关优惠政策的迅速出台,最大限度地减少困难行业、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损失,实现加速复工复产。

“尽管此次疫情使企业经营遭受重创,但是预计上半年的房、土两税减免有90多万元,为企业恢复正常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持。”南京金都饮食服务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杨小明说。

江苏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江苏省税务部门聚焦疫情防控,围绕复工复产主题,深入开展税收大数据专题分析,第一时间完成疫情影响分析功能模块开发,可实现总体、趋势图、地区、国标行业、交易省份(贸易国别)等10多个维度分析,并支持“一键式”查询,有力地促进了分析能力和质量的提升,税务部门的分析报告已成为各级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助力精准施策。此外,江苏省税务部门注重借助外力,通过与相关部门建立定期信息交流机制,将税收数据与用电、运输等其他反映经济运行状态的外部数据相互印证,提升了税收大数据的应用质效。

(作者:记者徐云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