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税务加力社保费“减免退”激发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0-04-09 14:22访问次数:来源:中国江苏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后,南京税务部门迅速出台一系列配套举措,确保企业及时享受到优惠,积极对接财政、人社和银行等部门开展已缴社保费企业退费工作,打出了一套抗疫情、保复工、助企业、惠民生的政策措施“组合拳”,获得了驻宁企业的一致点赞,为促进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相关数据显示,南京市已为7.5万户企业办理社保费退费,涉及退费金额3.5亿元。

大数据,织密社保费减免的普惠网络

面广点细,盘清数据。此次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的普惠政策涉及企业的面广,政策出台后,南京税务第一时间盘清税务系统内的社保费已缴费企业数据,分类梳理锁定缴费人,盘实基数。结合需金税三期内的企业缴费信息等关键字段,进行数据比对分析,配合人社部门核准退费计划,确保退费数据准确无误。

对确认的需退费清册中账户信息不全无法退费的数据,南京税务通过税务信息系统查询缴费人登记信息联系企业相关人员完善账户信息;对税务信息系统内数据无法联系到的缴费人,通过电信10000号、“天眼费数据银行POS记录倒查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应用大数据治税,确认缴费人联系方式以完善退费账户信息。

“中兴通讯南京分公司缴纳的2月份的社保费,已经按照政策将减免部分退还到账户上了,共计155万元。”中兴南京研发中心财务负责人晁赛告知税务部门。“研发中心在南京注册成立10余家法人主体,员工约1.5万人,所有公司每月可以享受社保减免2200万元左右,3个月就能减免近7000万元。”晁赛还表示,这次国家为企业减负的决心和力度很大,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中兴集团一定不负支持和期望,努力保稳定、促发展以回馈社会。

聚合力,打通企业便捷办理的互通网络

联合行动,事半功倍。社保费涉及人社、财政多个部门,南京税务主动与财政局、人社等部门对接,对核实的退费数据及时进行数据互通确认,对差异数据及时进行排查确认。协商确认涉企社保费退费办理流程,并将流程细化分解,与财政、人社和银行从机制上明确社会保险费退费工作各部门的职责权限、操作规程和工作目标,从流程上明确退费数据传递和流程办理时限。

南京易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为3万多职工缴纳社保,在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其代理的中小微企业都能正常用工,职工社会保险不断缴,公司已经自行筹资垫付了400余万元社保及基本医疗等费用。南京税务部门依职权配合人社部门主动发起退费,向企业讲解政策明细,核实企业应退金额和退费信息,并在3月下旬为企业办理了享受减免社保减免退政策后企业多交的社保退费1352.02万元。“这1000多万的退费对于我们可谓是雪中送炭,我们前期为企业垫付的资金压力可以缓解了。本来下个月还要垫付一笔社保费用,现在新政直接予以了减免,我们也没有了这方面资金压力,可以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 南京易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蓓说。

优服务,助力全面复工焕发新活力

无论何时,服务无忧。对于大数据等信息化应用无法联系上的企业户,南京税务通过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实地核实确认,确保所有需退费的缴费人从源头上完善缴费账户信息,切实提高社会保险费退费服务质效,用税务人的“多跑一次”换缴费人的“足不出门”确保缴费人退费及时足额办理。

“当我们在正在为现金流四处筹措的时候,江北新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带着社保费费减免的办理政策来到我们公司。”南京顺君运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静的由衷感慨,“2020年1-2月份受疫情影响,我们的业务量仅是正常时期的30%,但是企业还要承担400位员工的社保,资金链存在着巨大的压力。现在我们每个月都可以享受40多万的社保费减免,5个月合计能减负200多万,这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让企业真正松了一口气。”税费的优惠政策为这个就快捉襟见肘的中国化工物流百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广宣传,送去政策精准解读及时雨

通俗易懂,广而告之。全方位协调积极稳妥推进社会保险费退费工作,积极协调银行等部门不断提升社会保险费退费流程时效,并通过采用微信、微博、QQ群、电话等方式及时向缴费人发布相关政策,及时回应缴费人最新诉求,跟进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有效防范舆情发生。

为让企业早一天享受到社保费的减免利好,高淳区税务局通过电话、微信和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等方式第一时间向企业宣传社保相关政策和告知相关优惠,同时全面推行“不见面”“无纸化”办公,针对已经缴纳社保的企业,税务部门及时核实相关信息,由人社部门将应退社保费退给企业。

“没想到税务部门不见面办税效率这么高,我们2月早早地将社保缴纳了,国家出台优惠政策后,刚想咨询社保优惠政策,就收到了40多万元的社保退款。这次40多万社保费的退款,于我们企业真是一场‘及时雨’,税务部门的服务真是太暖心了。”江苏省博尔捷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严彩方在收到退款后,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