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为“四新”行动注入税务动能

发布时间:2020-06-29 08:40访问次数:来源:瞭望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南京市税务局税务干部在为南京行狐集团有限公司(“妖精的口袋”品牌)解读减税降费政策


新消费、新基建、新产业、新都市,今年投资1245亿元,南京要打造一个更宜居、更安全、更便捷的美丽古都

截至6月中旬,南京市税务局共为南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汽车等五大地标新产业相关企业提供税费优惠近3亿元

南京白金汉爵大酒店是一家五星级酒店,疫情期间,走起了亲民路线。

让寻常百姓进得来,消费得起,白金汉爵大酒店不仅提供物美价廉的快餐配送服务,还在“汉爵促销宝”APP上推出了领券促销活动:下载APP并注册,就会获得一定金额的消费券,凭消费券在酒店“24小时餐厅”可无门槛消费。

“我们每个月都有几百万元的固定支出。多亏了今年的社保费减免,再加上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的减免,仅上半年我们酒店税费减免就将达到130万元,这为我们减轻了不小压力。”白金汉爵大酒店财务总监吴健说,随着疫情全面好转,酒店将继续推出一系列惠民项目,激发老百姓新消费。

新消费、新基建、新产业、新都市,这是南京市近日发布的“四新”行动计划,总投资4017亿元,今年投资1245亿元,要打造一个更宜居、更安全、更便捷的美丽古都。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四新”发布以来,南京市税务局积极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各项税收政策,减税费、优服务,更多服务新基建、新技术、新业态企业的发展,在“四新”行动中寻找税务助力方向,贡献税务力量。

高效服务升级新消费

自5月份以来,白金汉爵大酒店的日均销售额达到了40余万元,经营回暖态势明显,新消费模式帮助酒店发展日趋稳定。

疫情对传统商贸流通行业造成了明显冲击,南京行狐集团也不例外。同样通过探索消费新模式,将销售渠道转至线上,南京行狐集团3、4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50%。

“通过多平台网红直播线上销售。”公司会计陈浩介绍,截至4月,公司旗下品牌“妖精的口袋”粉丝数累计已达1500万人次,通过直播产生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20%。

陈浩说,“网络直播销售在开票需求大增时,税务部门及时提供在线高效服务,线上申请线上审批,很快就帮助我们把发票限额从1万元调整至10万元。”

针对南京商圈商场多、消费模式多等特点,本刊记者了解到,南京税务部门从自身职能出发,用优惠政策、优质服务和优秀团队,助力新消费。

南京江北新区税务局近日走进南京易创园创客空间,开展文旅企业专场税收政策宣讲活动。政策宣讲活动现场,江北新区税务局结合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解读文旅行业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并对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中的“难点”“疑点”“风险点”进行了梳理与答疑。

“这段时间文旅行业受到冲击,企业都在谋求转型与创新。税务部门为我们量身定制政策解读,解除了我们探索经营新模式的后顾之忧。”南京易创园创客空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德林表示。

减税降费持续助力新基建

“我们有更充足的资金去开启新基建的加速模式。”今年以来,南京地铁集团享受到了7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000万元的社保费减免,留抵退税实现退税2亿元左右。在公司财务负责人罗元涛看来,这大大减轻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目前,南京地铁集团所建的南京S9号线,成为江苏省首条移动5G全覆盖的地铁线路;地铁7号线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将成为南京市第一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

南京汇鑫光电有限公司,主要生产5G配套产品,拥有多套国内领先的实验仪器。疫情之初,公司经营也受影响。尤其是4月份,销售收入同比下降近50%。

“好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密集发布和落实,让企业资金周转缓了一口气。”公司财务负责人夏菲菲列举了几组数字:疫情发生以来,社保费减免约16.24万元;一季度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约66.85万元。

便民春风创新发展新产业

南京芯视界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一家集成电路企业,2019年独家发布了全集成的面阵单光子的TOF芯片,芯片的性能、易用性、量产性均做到了全球领先,近期落户江北新区。

江北新区对新一代数字经济产业的高度重视和便捷服务,是公司负责人李成选择扎根于此的原因。“新区税务局对新办企业网上申请和审批流程迅速处理,对企业的诉求通过多种途径反馈并解决。”李成说。

随着全市企业复产复销形势的逐步向好,本刊记者了解到,南京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宣传月和便民春风行动的契机,加大对新产业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

秦淮区税务局近日在白下高新区新设了便民服务点,方便园区内企业足不出园就可购买发票、自助查询,同时将税收宣传及便民服务的“春风”送进园区,邀请园区企业面对面座谈,聘请企业代表担任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官。

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中旬,共为南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汽车等五大地标新产业相关企业提供税费优惠近3亿元。

多方协作焕发活力新都市

新都市除了包含城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安居保障类项目,还包含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商业等。

新街口商圈是南京商业的一面镜子。五一期间,南京新街口商圈抢抓“都市复苏”红利,推出“漫游秦淮”“美食吃播节”等系列活动重焕活力,进店客流量已达到去年同期九成。

此前,为了支持商圈渡过难关,秦淮区税务局协同财政局、人社局、银行等部门为企业办理社保费减免。上半年,新街口商圈各大商场累计将享受1000余万元的社保费用减免,涉及商户1800余家。

中央商场位于寸土寸金的新街口商圈。作为商圈四大商场之一,疫情期间销售业绩严重下滑。

“我们2~5月仅社保费一项就减免了380.62万元,商场内餐饮业商户也都享受到了增值税减免优惠,目前商场人流量已经有了明显提升。”中央商场税务经理赵萍说。

江苏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钢表示,下一步,南京市税务系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化运用“危”与“机”的辩证法,力推税务职能发挥,力提税费服务质效,力促税收优惠落实,持续完善“政策锦囊”“便民妙计”“决策实招”,加力深化“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新100条”,着力打造最佳税收营商环境体验区,用有力的举措、有效的服务,坚决将减税降费新政精准落到户、快速落到位,解企业燃眉之急、促企业危中生机,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经济重现活力。促进“六保”工作扎实做好,“六稳”任务切实落实,为南京“四新”行动全力护航前行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