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纾困解难大走访 税务“三问”暖企心

发布时间:2020-06-09 15:21访问次数: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6月4日 光明日报客户端

今年的疫情对企业影响有多大?税费优惠政策有没有落实到位?还有哪些需要税务部门解决的问题?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税务局带着“税务三问”,在全系统开展“服务进万企”大走访活动,组织各级税务机关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实施上门走访服务,倾听企业心声,纾解企业困难,助力企业发展。



盐城奥通特思克铸业有限公司是当地阀门铸造的龙头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海外,受全球疫情的冲击,海外订单基本流失。税务部门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困难后,量身定制了解决方案,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企业办理税费减免。董事长吴卫明对税务上门服务十分感激,“400多名职工,仅社保费减免这一项,就减负200余万元,有了足够的资金,就能稳定军心,留住人员。”

在这次疫情中,餐饮等行业受到的冲击最大。为了能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盐城市税务局重点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餐饮企业进行走访,盐城鼎盛王朝大酒店是其中之一。“创业多年,遇到这么严重的疫情还是头一回。”酒店负责人鲍振娟说,“不过,好在国家及时出台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又雪中送炭,酒店终于渡过了难关。”通过主动下调企业定额等服务举措,1-5月份共计为企业减免税9万多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一走进江苏远华轻化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坚持自主创新,践行中国创造”的企业精神就映入眼帘。在抗击疫情中,其自主研发的口罩机为抗疫发挥了积极作用,用价格相近的纳米芯替代市场紧缺的熔喷布,提高了口罩的产能。走访的工作人员不仅宣传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还现场辅导企业办理相关减免和退税。当得知企业生产的水刺布覆膜机销路不畅时,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匹配到河南省长垣市飘安集团,并最终帮助企业顺利获得订单。董事长郭宏兵握着走访人员的手道:“关键时候下了一场减税降费及时雨,同时感谢税务部门的大数据,不仅畅通了‘资金链’,还打通了‘产业链’”。

“现在企业还有哪些难题需要我们税务部门解决的?”在江苏省银河飞业面粉有限公司会议室,走访人员开门见山向企业法人蔡飞征询意见。“前期,县税务局帮我们办理了100多万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缓解了资金的压力,考虑到技改投入,资金还不够宽裕。”听闻蔡飞的一席话,走访的阜宁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当即联系“银税互动”合作银行,通过平台帮助企业办理80万元贷款授信。蔡飞说:“虽然业务受到一定冲击,但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帮助解决资金难题。现在,省下来的税款、批下来的贷款可以很快投入到转型升级改造项目中,加快企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 温源 岩瑞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