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税收服务助力如皋“花木盆景”变“风景”

发布时间:2020-09-10 10:50访问次数:来源:新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作为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的名城,江苏如皋坐拥众多城市名片,其中以“中国花木盆景之乡”的美誉最为出名。国家税务总局如皋市税务局扎实推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开展“走帮服”活动,助力花木盆景行业复工复产,倾全力稳定苗木经济和花农就业。美丽的“花木之城”在这盛夏之际更加枝繁叶茂,风景这边独好。

稳苗木经济,减税降费送红利

如皋市亿安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销售、养护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发展型园林企业。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公司出现工程延迟开工、材料采购困难、人员无法到位等情况,许多项目养护工程无法开展,对苗木经营产生了严重影响。“作为小微企业,公司除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征优惠外,疫情期间还享受了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全额免征社保单位缴费等多项税收优惠,合计共减免各类税费近20万元。”亿安绿化工程财务负责人徐海兰表示:“得益于疫情防控成效和国家政策扶持,二季度以来公司生产经营已经基本恢复。”

疫情突发期间,如皋市税务局推出系列“网上办”“码上办”“掌上办”便民惠民服务举措。疫情减缓后,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通过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等方式,主动送政策上门,积极回应企业关切,落实政策“一个不少”,享受优惠“一个不落”,真金白银“一分不差”,扎实推进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举措落实落地。

保民生底线,创新服务扩销路

苗木经济人大多为个体户,是当下疫情冲击最直接、最严重的群体。如皋市税务局创新形式开展宣传,靶向辅导税收政策,创造性地利用网络直播提升影响力,邀请店主讲解花木栽种知识,在税收宣传的同时,也为花木交易市场的众多店主打开了新销路,纾解了疫情带来的困难局面,实现税收政策解读、地方特色推广双管齐下的多赢局面。

如皋市建云苗木经营部是一家主要从事苗木销售、种植以及盆景、花卉零售的个体工商户。店主朱建云坦言,“今年1-3月份,受疫情影响,我们店几乎没有收入,税务部门线上线下了解我们的生产经营情况,宣传税收政策,提出线上直播的经营建议。二季度我们营业收入达到29万元,销售形势逐渐向好。同时,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和今年的社保费减免政策叠加,全年预计能减免5万多元,真是‘双喜临门’。暑假期间我还打算再找几个大学生来店里兼职,帮忙运营直播平台,人气上去了,生意肯定就更好了!”朱建云对小店的发展信心满满。

“每年的3、4月是花木的栽种季和最大的订单季,错过这一黄金时段,花农们几乎要面对上半年颗粒无收的境况。税务部门不但送政策上门,还为企业想方设法出谋划策,帮助我们尽快恢复生产销售,简直太贴心了!”如皋市华夏花卉花乐乐园艺的店主周女士激动地表示。周女士和丈夫分别从事盆栽造景种植和花卉批发零售,是一对“黄金搭档”。疫情期间小微企业社保费减免和个人所得税缓缴政策,为夫妻俩的店铺合计免缴、缓缴近4万元,而当地税务局在花乐乐园艺举办的“纾困直播”,吸引了超3000人次观看,第二天周女士就接到了数千元来自网络的订单,一周内成交金额近三万元,抵得上过去大半个月的销售收入。周女士兴奋地表示,这次转“危”为“机”的经历,让她对花木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她打算利用此次直播的契机,拓展网上销售渠道,招募人手,广泛宣传,带动更多种植户、经营户齐奔小康。

优营商环境,政策服务双叠加

如皋市盆景花木全产业链年营业额超200亿元,花木盆景种植面积达20万亩,带动10万余人就业。

花木大世界控股有限公司财务会计顾小军介绍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订单都推迟了,1-6月销售额同比下降近50%,在此情况下,国家持续加强政策扶持,税务部门多次送政策、送服务上门,支持花木盆景产业朝着规模化、产业化和品牌化的方向发展,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如皋市税务局借助国际园艺城、华夏花卉市场等大型花卉盆景交易基地规模性经营、商户聚集的优势,集中开展税收政策宣传,精准解读政策,通过线下线上辅导和跟踪走访等方式,帮助个体工商户消除税费政策理解和认识盲区,并向有一定规模的经营户宣讲规范建账的好处,引导经营户规范发展,尽享政策红利。

“云头雨足美人腰,左顾右盼两弯半”,行走在盆景花木的世界里,税收服务助力如派盆景已然成为小康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