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南京税务:服务新兴产业 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4 11:47访问次数: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2020年9月6日,江苏南京,以“数字经济 智创未来”为主题的2020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疫情期间,新需求催生新业态发展,新形势倒逼新经济发力。南京市税务部门紧盯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动向,聚焦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全力服务新业态企业蓬勃发展。

税惠加码,赋能新媒体企业竞速新赛道

2015年上线的“硬腿子”便凭借“南京式幽默”相声和短剧,上线后迅速走红,跻身南京最炙手可热的新媒体公众号之列。尽管粉丝基础庞大,疫情影响之下,“硬腿子”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今年5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5号公告,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政策出台后不久,“硬腿子”作为受惠企业之一,就收到了已缴纳的文化事业建设费退费。去年以来,公司开发了融合媒体智能分析系统、传媒大数据多维数据分析系统等项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达133万元,共减免了企业所得税约33万元,今年仅社保费预计还能享受减免约25万元,这一系列‘恩正’的税费优惠为企业减了不少负担。”

南京翊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南京市栖霞区一家刚成立不久的企业,主要从事线上新媒体投放业务。作为新兴的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截止今年6月底已实现信息服务收入70.6万元之多。

南京市栖霞区税务部门打破“有销无进”的惯性思维,不折不扣地将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目前,该公司已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率缴纳增值税以及小型微利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由于业务增长迅速,急需增加发票数量,法人在疫情期间通过电话联系栖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知其法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网上提出申请,并秉承“非必要,不见面”的精神迅速进行线上核批,让企业在第一时间收到急需的发票。

服务加持,助力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

南京嘉翼精密机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3D打印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近期,企业承接了马达加斯加与中国洽谈“3D打印厂房”合作项目,这一国家级项目的规划,为中国3D打印建筑“走出去”打出了一张漂亮的名片。

南京嘉翼精密机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李进感说,我们通过“税银互动”申请了300万的贷款,这不仅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也使我们抓住了宝贵的项目机会。李进说,今年以来,公司已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8万,节省企业所得税15万,社保费减免6万,预计全年享受税收优惠近80万。企业负担减轻,能够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提高核心竞争力。

除了引导企业通过“税银互动”实现开源,南京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还积极帮助企业节流,通过线上宣传和线下辅导,助力企业运用各类税收优惠及减免政策,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

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的企业,在智能教育和智慧城市领域取得不少成果,比如研发的PM2.5监测系统被评定为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重点项目,自主开发的免费数据调用平台-环境云在互联网广泛应用。

南京市秦淮区税务局针对辖区内类似云创这样的五大产业地标企业,组建“全职能+专业化”业务骨干团队,定期对这类企业进行全覆盖服务,助力地标产业加速崛起。云创大数据2019年度研发费用可加计扣除金额2400多万元,占收入的9.1%。同时享受软件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能够减免企业所得税 970多万元。

退税加力,提升跨境物流企业发展信心

南京江北新区税务局全面推行出口退税审批一体化办理,企业申报及反馈全流程均通过线上办理,提交电子数据即可进行退税事项申报,办结后通过税企智能化服务平台及时告知纳税人办理结果,企业需要开具纸质证明的,还可以邮寄送达。

丝路跨境电商是一家以“物流通关渠道+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监管信息系统+金融增值服务”为核心竞争力跨境电商企业。年初落户江北新区后,该公司6月份首次申报出口销售额约591万美元,涉及出口退税额约458万元。税务部门打通出口退税业务受理链条,实现快审、快核、快退,及时审核企业申报的出口退税数据,高效准确地完成实地核查及操作流程,实现出口退税区内全流程一体化办理。

拓扑丝路(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胡敬飞说,我们是跨境物流通关科技服务领域的尖兵,然而,受国际疫情和政治因素影响,大部分外贸企业的订单量较同一时期相比均有明显下滑甚至滞后。是税收优惠的持续加力,帮助拓扑丝路渡过了当前难关。2020年公司备案享受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免征增值税优惠,2019年度已经减免税款32.46万元,预计2020年度还将减免税款576万元。胡敬飞表示:“随着税收政策的持续发力和税务部门的强化辅导,我们对今后的工作更有信心和动力。”(蒋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