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惜粮有粮 厉行节约 江苏税务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9-28 10:19访问次数:来源: 央广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从光盘做起,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连日来,江苏税务部门围绕节约粮食开展行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宣传引导,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习惯。

如今在江苏省税务局机关大楼内,随处可见“适量取餐,光盘行动”“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在餐盘收集处,鲜有食物残留的餐盘,泔水桶内倾倒的大多是菜汤、骨头之类的残渣,已经看不到扔掉的主食。江苏各级税务机关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活动,让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成为一种习惯。

在盐城,盐都区税务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从思想深处夯实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意识要求。在餐厅范围内多处设置开展光盘行动、号召节约的宣传展板,循环播放光盘行动宣传视频,造浓厉行节约氛围,让税务干部职工入脑入心。

在连云港,东海县税务机关通过在机关楼道、食堂张贴醒目的宣传画,在内部网站发送倡议书、微信群中推送宣传短视频等方式,号召大家自觉做到杜绝浪费粮食。同时,食堂每日进行食材验收、就餐人数统计,设置“光盘”监督员,开展不定期“检查”,让光盘成为一种习惯。

“珍惜粮食,从‘光盘’开始。改变的不仅仅是干部职工的就餐习惯,更是培养出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的生活态度。”宜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机关食堂一直是“舌尖浪费”重灾区,而随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深入人心,干部职工也逐渐由无意识的浪费,慢慢变成了有意识的节约,机关食堂采购成本持续下降,餐厨垃圾和残食收集量也比以前下降了20%。

关口前移,制度的刚性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扬州市税务机关实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用餐报备制度,要求凡是人员集中外出时或在非假日的节日期间,各部门要统计上报用餐人数,避免食堂备食过量、造成浪费。

苏州市太仓税务机关将食堂作为制止餐饮浪费的第一关口和重要阵地,严格食堂用餐经费和人员管理,深入落实“光盘行动”,在食堂取餐口和垃圾分类处安装监控摄像头,不定期对浪费行为予以曝光,提供大、中、小份菜品,供干部职工按需取用,按日建立食堂经费台账,力争全年食堂经费下降10%。

启东市税务机关实行订餐制度,餐前严格采取订餐管理,要求在食堂就餐的税务干部需提前一天订餐,食堂根据用餐人数控制食材采购量,做到“需要多少、采购多少、供应多少”。餐中推行“一人一盘”独立用餐,根据个人食用量灵活打饭,吃多少、打多少,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在餐盘集中回收处,还安排专人对有较多剩饭剩菜的税务干部予以引导。

“现在我们都变身‘光盘’一族,微信群内、朋友圈中掀起了光盘挑战大赛。和朋友同事见面的问候语也变成了‘今天你光盘了吗?’”作为食堂的常客,启东市税务局办公室宋铁柱说,“我还把‘光盘行动’带回了家中,幼儿园的女儿最近一直在家背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供需”平衡,从源头上杜绝餐桌上的浪费。

无锡市税务部机关依托数据管理优势,探索建立“数据食堂”。据无锡税务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卢五一介绍,“数据食堂”就是通过对用餐“人、菜、烹、食”等四个维度进行数据管控来实现精简节约、均衡用餐即用餐人数通过签到系统实时抓取,食材严格按照膳食标准定量采购,每周供应的菜品通过膳食委员会的投票数据定期调整。这样既保证就餐需求和口味,也减少食材损耗和饮食浪费。今年上半年,无锡税务机关食堂厨余垃圾减少近三分之一。 

南京市鼓楼区税务机关则推行微信预约点餐制度,根据每天的预约数,更合理地按需供餐;根据不同季节以及不同菜品保存时间,将多余菜品折扣销售,避免因烹制过多造成的浪费。

南通市海门税务机关全面推行智慧食堂,除人脸识别结账外,还能通过碗底芯片,显示用餐的卡路里,引导大家合理膳食、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央广网 2020年8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