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税务局紧锣密鼓开展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系统切换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8 08:41访问次数: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淮安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优化缴费服务、拓宽缴费渠道,根据省局统一部署,我市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征收系统自9月8日起正式切换。

淮安市税务局在前期成立工作专班、改造信息共享平台、系统初始化配置、数据清洗、与人社、经办银行联合测试的基础上,又紧锣密鼓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保证系统上线平稳有序。

一、召开多项会议推进系统切换工作。一是与市人社、医保、财政等部门联合召开会议,明确全市系统切换停机时间、发布停机公告、做好联合测试与培训等事宜;二是召集市社保费领导小组专班成员,举全局之力、统筹推进保障系统切换工作;三是向市局党委作专题汇报,将征收概况、前期准备、下一步措施等情况进行详细汇报,并听取市局党委建议;四是召开各县区分管局长会议,传达省局领导、市局党委的工作要求,布置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确保全市上下统一、步调一致。

二、做好预留业务的征收服务工作。9月6日-7日,为在正式对外办理业务前再次检验新系统各项功能、配置,全市各地同步开展预约业务。各地预约联系5-6名缴费人,分别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联自助缴费pos机、银行柜面等多渠道办理。测试期间,全市共办理缴费业务461笔,其中,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缴费比例达78.96%。

三、做好上线初期征收服务工作。各地税务大厅根据《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缴费服务方案》,成立线上缴费辅导团队,主动引导缴费人使用微信、支付宝或银联自助缴费pos机缴费,对于携带现金且无线上缴费能力的缴费人,由专人引导到就近的银行网点缴费,同时发放宣传材料。截至9月21日,全市累计办理缴费业务16164笔,其中,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缴费量占比超五成。

四、切实开展上线初期督察工作。9月15-23日,由市局社保费分管局长和科长带队,联合市局纳税服务科、收入核算科,分两组到各县区的税务大厅、银行网点、缴费服务站进行督导,了解各地各单位征收服务的情况,针对征收时长、服务用语、是否存在往返跑的情况,及时解决问题。

五、创新服务方法提升获得感。针对缴费人在税务大厅打印纸质缴费凭证导致拥堵的问题,我局积极对接人社部门,商定简化社会保险补贴受理资料、审核流程,让缴费人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两部门已联合发文,明确缴费人到社区申请社会保险补贴返还时,无需再提供纸质缴费凭证,由两部门通过信息比对,批量核实申请人缴费情况,作为补贴发放审批的缴费凭证。针对上线后信息共享平台传输数据报错造成无法缴费问题,积极联系人社局社保中心、信息中心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商讨处理办法,通过金保系统打补丁的方式解决因数据传输报错引起的缴费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