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徒局:凝聚税收科调研力量 服务税收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3 13:47访问次数:来源: 镇江市丹徒区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20年,丹徒区税务局紧紧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税收工作中心和基层工作实践,扎实开展税收学术调研,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税收科调研工作任务。

围绕中心 制订税收科调研计划

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市局税务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这个主题,把牢统筹推进优化税收执法方式与健全税务监管体系这条主线,与区税务学会和市国际税收研究会第四分会共同研究制定了2020年税收调研计划,确定了26个重点研究课题,其中承接省、市税务学会和国际税收研究会重点课题各一项。并及时将课题分解落实到具体科调研小组和撰写人,做到课题早落实、调研早安排,确保各项调研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理清思路 加强税收科调研辅导

根据税收科调研课题安排,该局在2020年5月组织开展了由课题执笔人参加的税收科调研理论培训,就重点课题的研究方向、写作技巧和写作思路等进行了全面的培训辅导。通过培训辅导,使大家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拓宽了视野,提升了写作水平,为高质量地完成全年科调研任务打下了基础。

深入调研 提升税收科调研品质

围绕税收调研课题,该局通过深入企业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听取并了解基层税务人员、纳税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总结规律,掌握第一手资料与素材,确保调研内容结合实际、实事求是,深入具体接地气。

积极投稿 转化税收科调研成果

为了将税收理论研究转化为成果并在工作实践中得到运用,该局除积极参加省、市税务学会和国际税收研究会举办的税收理论研讨会进行交流外,还在系统内对26篇课题文章进行了研讨交流、论文评选,充分激发和调动了广大税务干部开展税收调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将优秀文章向上级各类税收理论刊物投稿。据统计,2020年共有55篇质量较高的调研文章被上级有关报刊录用,其中《中国税务》1篇、《税务研究》1篇、《中国税务报》1篇、《2020年中国税官论税制改革》9篇、《江苏税务》3篇。另有《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丹徒区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情况》、《全面加强综合治税  促进丹徒经济发展》、《关于税收促进丹徒区小微企业发展的调查报告》等3篇调研报告获得了丹徒区委、区政府领导的肯定和批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