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税务人陈新年:驻村帮扶 三年撬动近亿产业

发布时间:2021-01-15 08:26访问次数: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经过税务人的接力帮扶,当前,位于江苏省北端的连云港灌云县南岗镇岗东村,早已不是曾经贫穷的模样。

从3年前仍负债42万元,到现村集体企业年产值近亿元、村集体收入150万元;从农民人均年收入11000元,到现人均突破17000元;从传统农业“单兵”固守,到公司集团化出击作战;从村级税收几十年来的零贡献,到仅2020年一年就实现税收38万元;从村“两委”的软弱涣散,到一举夺得全县唯一的“红旗村”称号。驻村“第一书记”陈新年“用实干凝聚民心”的帮扶故事,也成了网友们关注的焦点。

“留住乡愁,留下人才,黄土地里也能刨出黄金”

“家门口带孙子、挣钱两不误,如今日子过得像蜜一样甜,幸福来得真快啊!”冬日暖阳下,岗东村62岁村民朱秀兰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回想起这些年家中的生活变迁,朱秀兰感慨万千。前些年,朱秀兰的两个儿子和儿媳都在外打工,家中所有的重担都压在她的肩上。如今,朱秀兰被村里招入蔬菜基地做工,每月能挣3000多元。2019年,朱秀兰一家和171户建档立卡户一样全都脱了贫。现在,朱秀兰劝说儿子们返乡创业,盼着一家人抱团在一起过好日子。

岗东村地多人少,基础弱、缺产业,是当地有名的经济薄弱村。作为江苏省委帮扶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陈新年回忆起刚进村时走访农家的场景,难免心酸。这位48岁的南方汉子出生在农村,从小目睹着乡村百姓的艰辛,十分理解老百姓的心情。

乡愁不仅是一种情怀,更能产生一种强大的动力。陈新年明白“磨破嘴皮不如干出实绩”。当地几百年流传下来的手工红薯粉丝、马蹄米花糖等土特产,在别人眼里费工费时又挣不了钱,而在陈新年的眼里却是这块热土里的一块块“黄金”。

扩大土地流转、高效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度加工、公司集团化运作、电商品牌化推进,一系列以“乡情乡愁”为主题的项目陆续推出。3年过去了,村民们从种植基地里刨出了“黄金”,得到了实惠,也让南岗镇22个村集体收入未达到18万元的村得到了助力,全部实现了脱贫。

岗东村的试水成功,吸引了众人目光,返乡创业、客商投资络绎不绝。“我带着创业积蓄来参股办实体,就是看好陈新年带领乡亲们干事创业这股劲。”2020年底,由陈彬牵头打造的160亩机械化桑蚕养殖基地破土动工。与此同时,乡村大舞台、乡村文化长廊、乡村河道风景带建设全线推进,这里的乡村将越来越美丽,村头巷尾充满笑声。

“我们村不仅带富一方振兴,而且为国聚财诚信纳税”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产业要做大做强,乡村振兴才有实力,持续发展才有底气。”陈新年满怀信心地说:“岗东村食品溯源数据管理中心建成后,消费者只需要拿起手机扫一扫,便能了解我们的产品在生产、储存、运输各个环节的情况,让每一个消费者放心消费。”

短短3年时间,从以农业种植为主创建的连云港岗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到以线上经济为特色的连云港倚云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再到江苏连新云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都见证了陈新年领着村民干事创业的激情,也见证了乡村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嬗变。

2020年9月,陈新年偶然间看到国内一家知名的互联网服务企业选址投资的信息,陈新年顶着高温,赶到这家公司敲开了企业总经理办公室的大门,用真诚的话语打动了这位总经理,为及早争取到项目落地,又连夜驱车赶往这家公司的北京总部,终于签约并将这个重大项目引到村里。

“我和陈新年共事3年,几乎每年都上新项目、大项目。为了这些项目,陈新年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谈起陈新年领着乡亲们的创业往事,连云港市市派“第一书记”江敏敬佩不已。

陈新年牵头创办的江苏连新云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月平均营业额达1000多万元。仅2020年7月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就达6100多万元,实现利润220多万元,在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还实现税收38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灌云县税务局局长魏东介绍:“陈新年来灌云帮扶3年,带领乡亲成功地探索出了‘基地+公司+大户+经纪人+农户’的经营模式,富裕了一方,也成为全县乡镇里守法经营办公司、带头诚信纳税的标杆。”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红旗村’成了百姓们看得见的初心”

“乡村振兴首先要实现组织振兴,只有将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才能确保产业、文化和生态等全方位振兴。”在百亩蔬菜大棚中间的“产业党支部”活动室里,陈新年通过“微党课”的形式,一次次热情地向来参观学习的宾客介绍乡村党建情况。3年来,村支委在村中成了群众的主心骨。

2019年8月11日凌晨,“利奇马”台风突袭岗东村,200亩长势喜人的辣椒淹没在洪水中。得知灾情发生后,正在田间值班的陈新年拿着手电筒、拎着铁锹第一个冲去疏渠排水。那天晚上,3支“党员抗洪突击队”一直奋战7个小时,尽全力保住每一棵辣椒。第二天上午,陈新年在他的“帮扶日记”里工工整整地写道:“一场台风让我和村民们见证了每一名党员的初心,这让我更有信心带好这支队伍,把我们乡村建设得更好。”

2020年疫情暴发,村里积压的近百吨蔬菜销售不畅,村民们围着田地急得团团转。2020年5月30日,陈新年与村干部带着三辆装满洋葱的卡车,行程300多公里,深夜赶到华东最大的农产品批发市场,三天叫卖了72吨。危难时刻,陈新年一次次让众乡亲从党员身上看到了希望、吃下了跟上步伐谋幸福的“定心丸”。

这些年,乡亲们越来越把陈新年当亲人。“陈新年是真敬业,来村后扑下身子真干,马不停蹄真跑。3年间,我们村的变化翻天覆地,路通了、水清了、灯亮了,百姓富了,乡村的烟火气更旺了 。陈新年不仅是村里的财富,更是我们党员学习的楷模。”在当村干部35年的老支书殷占杨谈起与陈新年共事的那些往事,赞不绝口。

面对周围的赞许声,陈新年总是说:“乡村振兴不是我一个人在作战,而是一个团队在拼搏,强大的组织和一茬茬为之奋斗的税务人,是我引领乡亲建设美丽幸福乡村的坚强后盾。”

春节临近,陈新年带着班子成员线上线下又开始忙碌起来,帮村民拉业务、卖年货,岗东村的账目收入天天刷新。(孙军 顾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