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江苏苏州相城区:落实减税降费利好,为企业注入发展动力

发布时间:2021-01-04 09:27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智能车载称重设备、真空辅助搬运设备、AI智能识别系统……近日,在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国际物流园里,江苏德邦物流有限公司的快递分拣车间内多出了一批“智能高手”,正对着一件件货物“大展拳脚”。

“在年初,这样的场景我们只能想想,因为公司资金链比较紧张。”江苏德邦物流相关负责人汪旭说,在疫情初期,公司接件量大幅下滑,多数员工无法顺利返岗,经营受阻,资金链也一度紧张。

“多亏了国家的‘及时雨’,今年已经给我们免税了928万元,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才能升级分拣系统。”汪旭说,除了升级分拣系统外,德邦今年还在人员保障、运输车辆升级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投入,在双十一期间取得不菲的“战绩”。

汪旭所说的“及时雨”,是指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公告明确规定,2020年1月1日起,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让汪旭感触很深的还有相城税务部门的各项办税服务。“当时我们财务第一时间就收到微信上的政策推送,在申报的时候还接受了‘一对一’辅导,很快享受了这项政策。”汪旭回忆道。

为将各项税惠政策精准落实,相城区税务局以“千方百计”的服务创新和“千军万马”的行动合力,帮助本地企业纾困解难。“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小灶’,不然我们就错过了申报。”苏州市东运旅游客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宗怡说。原来,相城区税务局在对已申报缴税但未享受增值税免税的纳税人进行核实的过程中,发现有个别纳税人提供班车服务,却未申报享受优惠,于是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并专门安排“小灶”指导其申报,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节税约62万元。

创新“非接触式”服务、启动“不能办”事项快速响应机制、建立“一对一”辅导团队、开通“小英说税”线上培训栏目……今年以来,相城区税务局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纳税服务举措,线上线下齐发力畅通服务渠道,精准提供税费服务,全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帆通讯员戚文丽)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年1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