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梁溪税韵”普法之旅助力宪法精神润泽民生

发布时间:2021-01-07 15:01访问次数:来源: 无锡市梁溪区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正值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提升全民宪法和法治意识,作为“宪法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12月3日,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梁溪区税务局依托“梁溪税韵”税收普法教育基地,邀请辖区内的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代表,与税务干部一起踏上古运河普法之旅,共同见证税收法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

位于无锡最大的城市花园——运河公园中的梁溪税收文化普法长廊是这次普法之旅的首站。普法志愿者引导着代表、委员们漫步“税之古韵”、“税之新韵”、“税之吴韵”、“税之品韵”四个篇章,回顾税史变迁,感受时代发展。随着代表、委员们登上“梁税普法号”游船,别开生面的水上普法课堂在运河沿岸的税史遗迹、公园景区、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中移动穿行,“无锡米市”、“厘金税卡”、“蚕丝仓库”、“普法亭”、“窑群馆”等各个普法景点被串连成线,宪法精神和法治理念的传播变得自然而浸润、灵动而生趣。特别是设立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中的现代税收体验馆,借助5G、AI等技术手段设置的互动游戏、立体观影、触摸体验、机器人对话、空中课堂、自拍留念等环节,进一步深化了法治文化阵地的情景模拟、学习辅导和线上参与多重功能,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极大兴趣,显著提升了普法互动的热情。

活动中,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梁溪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凌向代表、委员们介绍了今年以来梁溪税务重点工作成效、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以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复产复工等工作情况,并表示:梁溪税务将继续坚持宪法和法治思想,进一步发挥法治在税收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全力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为提升全社会的税收法治意识而努力。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面向宪法宣誓墙,梁溪税务的税收营商专员代表、党员干部在代表、委员们的见证下,列队肃立,举起右拳,朗声宣誓。宣誓意味着承诺和责任,激励税务人员依宪履职,依法行政,以自身的模范行为践行宪法誓言。

参加活动的无锡市人大代表、江苏太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包一林感慨:“今天的活动形式新颖,让我们对宪法和法治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思考,同时也看到了梁溪税务在普法以及税收服务工作上作出的努力。我们公司是无锡市内运输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企业之一,疫情期间税收营商专员不厌其烦地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及时享受到了政策红利,预计今年的房土两税可减免95万元左右,下属公司可享受增值税税收优惠10万元,社会保险费减免超70万元,让我们有了真金白银可以投入到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中。”

无锡市人大代表、惠鑫嘉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奚亚君畅谈道:“活动能以崭新而又时尚的形式参与宪法教育中,让我更真切地体会到法治和税收对国计民生的重要性,也从古运河悠长的水韵中深切感知到了无锡之美。这次古运河普法之旅将法治宣传与无锡地方特色、运河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融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在普及宪法和法治精神的同时,也很好地推广了梁溪乃至无锡的特色,令人耳目一新,引领了法治宣传时尚潮流。”

“梁溪税韵”是当地税务部门为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而打造的普法品牌。近年来,无锡市梁溪区税务局依托大运河丰富的文旅资源,以打造“运河税收普法长廊”为长远构想,在沿岸多点挖掘税收法治史料,梳理描绘了“以米说税”“以卡说税”“以丝说税”“以砖说税”的时代发展卷轴,将图片文字、文物古迹与税法遗址交融衬映,文旅宣传、智慧宣传和情境宣传相互结合,使千年古运河成为一道靓丽而又时尚的普法风光带,让每年两千万游客把法治理念连同运河美景一起带回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