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江苏全面推广车购税网上申报,实现征纳方“双减负”

发布时间:2021-01-07 09:25访问次数:来源:学习强国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江苏是汽车消费大省,也是车购税征收大省。从2019年12月起,江苏省开始全面推广车购税网上申报,全省全面进入以网上申报为主、窗口办理为辅的车购税办税新模式。一年来,车购税网上申报极大地缓解了车购税征收网点的拥堵状况,实现了征纳双方的双减负,特别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1至11月,全省车购税网上申报车辆155.45万辆,平均网报率84.67%,呈现逐月提高态势,到11月全省网上申报18.29万辆,网报率达到96%。



图为税务人员在指导纳税人办理车购税网上申报业务


“作为南京市第一批车购税网上申报的试点门店之一,这一年多来,我们很有感触。车购税网上申报好比打通了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的神经末梢,有带牌销售资质的4S店可以在店内直接给客户缴税上牌,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为买车人提供最优的服务。”江苏华兴深蓝汽车有限公司田宝强经理说,同时,经过税务部门的宣传引导、培训辅导和现场指导,越来越多的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网上办税,已经从最初“尝鲜”变成“常态”。

及时抓住车购税立法后取消最低计税价格核定和车购税完税凭证逐步向无纸化过渡的契机,江苏省税务局经反复调研论证,并多次协商省公安车管部门和银联、支付宝等第三方机构开发完成了江苏省电子税务局车购税网上申报模块,经过半年时间在南通、南京两地试点成熟后,果断在南通召开全省车购税网上申报推广现场会,正式开通全省上线运行。江苏省购车人购车后,可直接自行上网缴税,省时省力方便安全。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最为紧要的2020年2月份,也即网报开通的第三个月,全省18362台应税车辆成功实现网上申报缴纳。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在疫情期间面对面接触的难题,得到了广大购车人普遍好评,为全省疫情防控贡献了税务力量。

纳税人通过网上申报缴纳车购税,税务机关通过网上实现与公安车管部门车购税完税信息的实时传输,缴税上牌“一站式”服务梦想变成现实,原来由4S店收费代为办理缴税上牌的模式逐步终结,减轻了纳税人办税时间和成本,纳税人获得感大大增强。车购税网上申报工作的高效运转,彻底解决了车购税办税场地狭小、排队拥挤、档案堆放占用空间大和税款入库风险高等困扰税务部门的问题,也降低了税务机关的征收成本。

据悉,目前南京市车购税网上申报范围已经覆盖95%以上业务,除了正常缴税以外,免税申报也可以在网上操作。“这批新能源汽车的车购税免税申报已经完成了,马上可以准备投运了”,2020年11月底,刚完成车购税网上申报,南京公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迅速联系了其下中北的士分公司营运科。原来该公司在网上顺利完成了100辆长安逸动EV460车辆的车购税免税申报工作,平均操作约4分钟/辆。“通过在税务部门的微信公众平台查看车购税网上申报攻略就可以学会操作啦,对我们办理批量业务的用户来说,网上办省时又省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盛丽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