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扶贫攻坚,携手共建小康

——扬州市税务局扶贫经济薄弱村纪实
发布时间:2021-01-08 15:51访问次数: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我们终于甩掉了经济薄弱村的穷帽子"甘垛镇和平村村支部书记激动地说,“感谢党的脱贫好政策,感谢税务等部门的倾力支持”。自2016年对口帮扶高邮市甘垛镇和平村以来,市局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助力提升群众生活水平,拓宽群众致富之路,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扶贫路子。

讲政治,抓谋划,薄弱村庄换新颜

扶贫工作开展伊始,市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心筹划、主动作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致力于为贫困村农民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使村容村貌和村集体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的和平村,在各方的努力下,早已焕然一新。村办企业蒸蒸日上,全村63户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5年底29.6万元提高到2020年末100多万元,五年净增70余万元,涨幅超过200%,全村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实现了全面小康。

近年来,市局虽然经历了机构改革,机构名称变了,但扶贫力度不减,扶贫举措不断,扶贫工作逐步推向深入。五年来,市局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先后共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不仅仅是和平村,在全市多个经济薄弱村联系点,都打造了一批“带不走”的扶贫力量。

办实事,解民忧,一心为民践初心

人居环境的提升不仅是提升村民幸福感的重要因素,更是扶贫攻坚成效的体现。五年多来,和平村在市局和其他各界的帮扶下,改建3座危险农桥,新建3050米通组道路,连接起一片片出行不易的群众;建成300平方米可容纳30名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仅让本村五保、孤寡、留守老人老有所养,还将服务延伸到对外有需求的老年人;新建便民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村民办事更加方便,党群中心成为高邮党建示范点;新建居民健身广场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极大地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疏浚河道、填埋污水塘、新建公厕、农户改厕,一桩桩事情看似简单,背后凝结了无数的汗水和辛劳,村子在一点一点变化,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

每年春节前夕,市局领导班子坚持开展常态化调研,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00余户次,并送去慰问品和新年祝福,近距离为困难群众送去党的温暖。

送政策,优服务,精准扶贫助发展

产业兴,万业兴。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市局贯彻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立足资源优势,帮扶发展现代农业,支持发展新能源产业,实现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从源头上斩断“穷根”。

市局用足用好现有税收政策,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引导农民在发展专业合作社中寻找机遇,实现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目前,全村开发规模农业面积近3000亩,大海鸭业园、柏林葡萄园、泰润鸽业、健大特水、大自然家庭农场等已形成规模效应,创业就业数十户,年产值超过千万元。市局还协助建设1200平米的扶贫仓储出租项目,120KW的光伏发电项目,800平米的标准化厂房项目,产权集体所有,租金和项目作为集体收入,农户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加入企业挣工资。同时,发挥与企业密切联系的优势,积极构建企业用工需求与农户就业需求的链接纽带,及时提供就业信息,拓宽百姓致富路。

“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安得万里裘,盖裹周四垠?稳暖皆如我,天下无寒人”。扶贫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展望未来,市局将会让税务力量成为扬州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抹靓丽的税务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