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日报】提振精气神 提升执行力
镇江税务奋力走在服务“三高一争”前列

发布时间:2021-10-11 08:50访问次数:来源: 镇江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时间:9月25日 第T18版 本报记者 司马珂 本报通讯员 孟丽冬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五年来,尤其是新税务成立以来,全市税务系统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团结拼搏、砥砺奋进,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改革的攻坚战,化解了一个又一个棘手的风险点,获得了一张又一张喜人的成绩单,为新发展阶段镇江税收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服务全市“三高一争”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建引领 税收征管改革争做示范

五年来,市税务局一以贯之旗帜鲜明讲政治,在顺应机构改革大势中,各级税务机关完成了“党组”改设“党委”,构建了纵合横通的党建工作机制,党旗在税收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始终高高飘扬,形成了党建与税收工作融合互促、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2018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镇江市税务局”挂牌成立,这标志着税务部门将实行以垂直领导为主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的管理体制。市税务局以党建为抓手,不断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建立了覆盖党务、政务、业务的制度体系,完成了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平稳划转,实现了税务机构从“合作”到“合并”的历史跨越,在平稳过渡中圆满完成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任务。

为促进“双提”,争做深化征管改革示范,五年来,市税务局咬定目标不放松,始终聚焦“镇江税务高质量发展”这个共同愿景,一年一个主题抓推进,一步一个脚印上台阶,不断为“收好税、服好务、带好队”主责主业注入新内涵。

特别是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大力开展“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主题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不跑偏、不走样、不打折扣”的落实原则,建立了市、县(区)、分局三级局长办公会学习制度,引领全市税务系统转变理念、凝聚共识。市税务局成立了16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专班,研究谋划镇江本地化实施方案,聚力打造税务执法、税费服务、税务监管、协同共治等4个新体系,推动税费服务向“一体化”全面转型、税务执法向分类分级全面转型、税务监管向“一体化”全面转型、“智慧税务”向深度应用全面转型,全方位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力争在新一轮税收征管改革中走在全省前列、争做示范样板。

为民服务 税收营商环境争创一流

“纳税”是营商环境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广大企业日常经营和发展密不可分。为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2021年,镇江市税务局蓄力再出发,牢牢对标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聚焦税务服务,密集出招,持续推出多种服务新举措。

“走进办税大厅,现在变化真的很大,除了柜面,还有自助服务区和智慧办税区。”税务体验师之一的镇江市国瑞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负责人顾云龙8月18日走进京口区办税大厅时由衷地感叹,“网上办理现在真的很方便了。”

据了解,近年来,市税务局大力推进网上办税,坚持“让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提高纳税人办理业务的效率,降低了纳税人办理业务成本。玉汝于成,业务办理“一次也不用跑”的梦想终于一步步照进了现实。截至目前,我市基本形成了“网上为主,自助为辅,实体兜底”的办税缴费格局,95%的涉税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

今年市税务局精心推出了“镇合意·税e行”服务品牌,明确了“争创一流”的目标定位,实行“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机制,成立了由“一把手”亲自挂帅的市县两级税收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全市8家基层税务单位“一把手”面向全市公开立下“打造一流软环境、建设最佳体验区”的“军令状”。与此同时,市税务局出台了20条“一揽子”全面提升措施。自此,营商环境是“一把手”工程、“系统性”工程、“办实事”工程的理念在全市税务系统上下逐步树立。

2021年二季度全市单户纳税人平均每月领票1.07次、企业一般注销时长0.52天、一至三类出口退税企业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在1个工作日以内,申报时长、留抵退税办理时长也大幅下降,“江苏税务APP”使用户数覆盖比例位列全省前列……全市税务服务流程全面提速。而提速的背后,是税务服务体制机制的不断革新。今年市税务局成立工作专班,统筹调度税收营商环境建设,集中精力攻难关,加快节奏解难题,坚持“日周月”高频通报,“短平快”立行立改,税服务各项指标全面提速。此外,市税务部门还统筹开展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等活动,公开招募100名“税费服务体验师”,规范优化办税服务厅布局。“百日竞赛”活动,纳税服务业务技能竞赛、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竞赛等各项比拼一并推出、同步推进,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体验显著提升。据统计,全市“窗口平均办理时长”“平均等候时长”两项指标2021年7-8月份连续两月下降幅度全省最大。

服务大局 服务地方发展走在前列

近五年来,我市各级税务部门坚决落实税制改革,全面推开营改增,扎实推进增值税税率四档并三档、税率降低、特定行业留抵退税等深化改革任务。落实资源税改革,发挥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杠杆调节作用。积极实施新个人所得税法,全市94万人享受政策红利,累计减税44.48亿元,增加了居民收入,完善了收入分配格局。

优惠政策不断“给力”、税收支持不断“加码”、市场主体获得感不断提升,全市减税降费成效突出。五年来,从纳税人满足的笑容里、减免的“账单”中不难看出,我市各级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让减税降费带来的“真金白银”实实在在惠泽了镇江大地万千市场主体。从2019年开始,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截至2021年7月,我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68.5亿元。而伴随税制改革和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减税降费共治机制也在不断完善,税收共治格局在不断拓展,政策红利在持续释放。

此外,组织收入稳步增长。随着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平稳划转,目前已有11项非税收入由税务部门负责征管。为了办好“征税收费”这个中心工作,市税务局牢固树立税收经济观,加强税费同征同管,强化对重点行业、企业、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为“镇江很有前途”注入了“税力量”。统计数据显示,2016-2020年,全市共组织各项税费收入2749亿元,是2011-2015年的1.3倍。其中,组织税收收入2090亿元,社保费591亿元,非税收入68亿元。

今年来,市税务部门更是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利用建成的“智慧镇江税务”平台,从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区域比较、市场分布、微观质量等不同角度,以可视化的税收大数据图表,为全市经济的运行状况把脉,包括本地区区域经济竞争力、产业结构动态变化、行业经济荣枯景气、市场主体微观运行态势等分析,助力全市产业强市战略,为镇江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击鼓催征正当时,奋楫扬帆新征程。目前,镇江税务人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迈向建设新征程,奋力走在服务“三高一争”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