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退税服务优化提速 ,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1-10-14 08:39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日前,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南京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办税堵点难点,不断优化出口退税、留抵退税申报办理方式,压缩办理时间,助力企业打通“资金链”,扩大“资金池”,推动企业发展。

“非接触式”服务升级 退税体验更便捷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南京市鼓楼区税务局瞄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推行“不见面”“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引导纳税人网上提交退税申请,实现纳税人申请留抵退税全程网上办、无纸化。南京某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杜女士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第二天企业就收到了近80余万的“无息流动资金”。“不用出门,在家就可以把退税事项办好,真是方便,充足的现金流也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啊!”杜女士给税务机关竖起了大拇指。

退税款对于企业来说是最直接最直观的优惠,为了在后疫情时代切实帮助企业,南京市建邺区税务局进一步加强征纳双方沟通、做好分析,优化退税流程。“经电子税务局的自动弹出消息提示及管理员的点对点电话提醒,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申请,相关资料也是在网上提交的,一点没跑腿。”南京一家置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任女士正在分享她的退税新体验,而且提交申请后电子税务局会实时反馈办理进度,她第一时间便得知了审核通过,500多万的退税款到账了。

据任女士介绍,此前受疫情影响,该置业有限公司所在大厦于7月27日实行全封闭管理,无法正常开展业务,同时还面临租户无力支付水电费、租金等问题,公司现金流大受影响。“这笔及时‘回流’的退税款帮助我们盘活了资金,大大缓解了公司的压力,现在公司正逐步恢复正常经营和商户出租,预计年底大楼的出租率可以达到70%。”

“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打通企业“资金链”

南京浦口区一家从事家用厨房电器具制造业的外资企业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原料采购价格上涨,随着生产量日益增大,企业资金缺口越来越大。了解到企业实际困难,南京市第一税务分局随即开展了“一企一策”的精准服务,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出口退税,为纳税人提供安全高效的线上服务,并依据南京市税务局编写发布的《出口货物劳务和服务退(免)税办理问答》,对企业涉及的政策类、备案类、申报证明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以帮助企业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出口退税政策和办理流程。

“去年,我们公司享受出口退税额2597万元,今年上半年又享受出口退税额765万元。退税速度加快、退税流程优化,每个月及时到账的退税款加速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对公司在稳产能、保订单、保市场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公司财务经理说。

“疫情期间,公司相关工作人员隔离在家,退税涉及一些疑点信息,需要企业提供发票和报关单等资料进行人工审核。”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龚女士一筹莫展,“最近受到出口专用货柜难预订,价格上涨的影响,公司业务不能正常开展,急需这笔退税款进行资金周转。”南京市浦口区税务局针对企业的特殊情况安排退税管理岗人员一对一服务,开通远程“非接触式”办理,加快退税审核;第一时间向人民银行提出大额退款申请。想方设法为企业纾困解难。最终,270万元的退税款很快就“落袋”公司的账户,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即申即审”退税提速 助企跑出“加速度”

“当天递交申请资料,当天资金就到账了。”在收到1600多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后,浦口区内一家科技公司财务负责人感慨不已。该公司是专注于半导体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半导体元器件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制造企业,近期,公司因前期购置固定资产投资较多,资金一度趋紧。

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浦口区税务局在为群众办实事上门走访中得知该公司困难后,立即启动留抵退税快速响应机制,当天就帮助其成功申请留抵退税。“税务局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及时雨’,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又可以开足马力大干了!我们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为税务部门主动、快速服务点赞的,还有中铁十四局集团大盾构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杜先生。“税务业务办理效率太高了!当天受理、当天退税,2000多万元退税款顺利到账。”杜先生表示,对他们这样的工程类企业来说,现金流就是命脉,退税及时到账,让企业按时完工有了资金保障。

近年来,南京市浦口区税务部门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浦口支行,搭建了退库工作常态化沟通平台,建立起“部门配合、专人对接、快审快办”的留抵退税快速响应机制。该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定期分析筛选、精准识别适用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采取短信推送提醒、上门走访等一对一精准辅导服务,保障审核、退库顺畅衔接,确保退税快速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