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再调整 企业创新升级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1-10-14 08:39访问次数: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我们需要办理备案手续吗?”“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有没有改变,2015版的可以继续使用吗?”近期,江苏省连云港市税务局“一企来”热线涉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的咨询量持续上升。

作为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由于为企业节余大量税款,降低企业创新成本,而备受市场主体关注。今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在10月份纳税申报期允许企业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这意味着,以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需要在第二年汇算清缴时才能享受,今年不仅享受时间提前了,而且优惠再“加码”,企业可以自主选择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在扣除比例、享受时间上的调整,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流动资金活了,公司投入新材料及精细化工系列产品创新研发的底气也足了。”江苏瑞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该公司是中化集团直属企业,主要从事合成材料生产销售相关业务,今年来研发费用达到2279万元,可享受近570万元税收优惠。“有了优惠政策加持,我们放心大胆搞研发投入。10月1日,厂区内24万吨/年双酚A扩建工程项目开工,计划工期260天,将进一步提升碳三产业产品的附加值,延伸产业链。”

除江苏瑞恒外,江苏瑞兆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近期也在准备材料进行纳税申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达到378万元,按照最新政策,可抵减企业所得税94.5万元。“我们将进一步巩固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创造更多的经济社会效益。”瑞兆科公司表示。

让企业切实感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除了“加码”优惠力度,还要升级纳税服务,减轻办税负担。连云港市税务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了精简,操作口径进一步优化,对财务核算水平不高,准确归集的中小微企业十分友好。专家咨询费、差旅费等其他费用实现所有项目统一核算,只需计算一次,总体上提高了可加计扣除的金额。

当前,还有必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为及时回应企业关切,确保政策有效落地,我们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在申报期前开展相应政策走访调研,了解企业诉求和操作难点,进行相关提醒和辅导。同时在申报期内实现动态监控,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为纳税人提供智能服务,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连云港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税务部门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强化税源精细管理,建立政策落实长效机制,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下一步税务部门将通过组织座谈、现场答疑、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帮助辖区企业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企业研发向“高精尖”行业发展。(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已粲 通讯员 惠瑄 肖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