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丰县:“智企”汇聚 小城刮起“智造”风

发布时间:2021-10-18 14:29访问次数:来源: 中国新闻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谋划智能设备产业的江苏省丰县,10月15日至17日再迎闪光时刻,2021首届中国(丰县)国际智能制造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上百家知名企业汇聚,集中展示高端数控机床、工程机械、激光设备、智能机器人等一批智能制造产业前沿科技成果。

受历史、环境、资源等因素的制约,丰县这座小城在工业经济上曾是江苏的“后进生”。通过开启扭转战局的思考,进行“斗转星移”的布局,决策者坚毅地擎起“工业立县产业强县”的大旗。

智能设备产业,被丰县定位为支撑未来发展的“一号产业”。这个定位,既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又创新思路、拉高起点,希望借此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跨越赶超之路。

小小的滤光片,让“视界”更精彩

掏出手机拍照,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在徐州联超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超光电”)的洁净车间内,自动化的高端设备正开足马力生产“红外截止滤光片”。

只有几毫米见方的红外截止滤光片,是手机摄像头关键的元器件之一,能够有效过滤去除红外光,提升画质,使成像更加符合人眼的视觉体验。如今,联超光电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华为、OPPO、小米、三星等多个智能手机品牌。

把总部落户在西北门户之地丰县,这是一个略显意外的选择。此前,联超光电公司将工厂布局在沿海城市。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真诚、真情、真实的服务,还有很好的基础设施、规划等条件。”联超光电公司副总金传千说,“这是一座成长型的城市。”

企业去年9月份落户丰县经济开发区,今年年初就实现量产,日产滤光片70万片。随着光电研究的深入,其无人机、车载摄像头等非手机板块业务也即将上马,成为丰县“智造”的疾行者。

从表面光洁度到一次性合格率,联超光电目前都处于行业领先。“公司拥有32台镀膜机,如果以这种重要设备来衡量,我们的规模在全国能排在第三的位置。”金传千说。

联超光电是近年来丰县智能制造迅猛发展的缩影。实际上,随着丰县智能产业的加快布局,一批优秀企业如江苏函杰机床、徐州埃比西斯机械、江苏觅科激光设备等在此汇聚,逐步形成了以整机为引领,核心零部件为支撑的智能设备产业体系。

从制造到“智造”,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焊花飞溅,弧光闪烁,位于丰县电动车产业园的徐州五羊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操作工人寥寥无几。取而代之的是焊接机器人,在流水线上高速运作,收放自如。

“像原来的焊接生产线,需要很多工人,如今用焊接机器人,几个人就可以轻松操控,这些智能机器人焊接出来的产品精密度也比人工焊接高出许多。”公司负责人说。

从数据采集、过程控制到产品管理,徐州五羊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展示了“智能”制造的魅力,亦是丰县规模庞大的电动车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的缩影。

为了推动电动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丰县从产业规划、政策支持、培育“龙头企业”、引进“龙头企业”等方面发力,带动产业链由“制造”变“智造”,推动电动车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从最初的电动三轮车,到现在的新能源汽车;从原来的电动车产业大军,到如今的智能机器人接管生产车间,丰县传统的电动车产业在蝶变中发展壮大。

如今,雅迪、宗申、五羊等全国知名品牌电动车“十强”企业中,“七强”已落户丰县,形成了集研发与创新、生产与融合的全国最大电动车生产基地。

不管是新兴主导产业的汇聚,还是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提升,在不断地探索与实践中,“智能制造”的发展理念渐渐成熟,也再一次为丰县工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智能设备产业,在丰县是“有根”的产业

智能设备产业,被定位为支撑丰县未来发展的“一号产业”,提出重点抓好熔炼中心、加工中心、协配中心、研展中心四大平台中心建设,产业目标瞄准“千亿元级”。

丰县县委书记娄海表示,就是要锚定智能设备这个“一号产业”主攻方向,持之以恒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打造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的智能设备产业集群。

智能设备产业在丰县是有“根”的产业,它脱胎于丰县的电动车和铸造两大传统产业。以铸造产业为例,作为徐州装备制造业的配套生产基地,丰县铸造业可追溯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完备的产业基础、大量的产业工人,为智能制造产业在丰县破茧成蝶积蓄了强劲动能。

为加快推进“一号产业”发展,丰县聚焦智能设备产业链上下游重点招商。今年以来,23个智能设备产业链关键项目已在丰县落地,涵盖自动化集成、高端数控机床、精密机械加工、关键零部件、熔炼等领域,12家整装设备制造企业投产,初步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

至今,丰县智能设备“一号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产业链不断完善,龙头企业强力发展,呈现出强大动力和蓬勃生机,已成为助推丰县高质量振兴的主引擎、推动器。

以智能设备产业最为集中的丰县经济开发区为例,公开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20年,经济开发区智能设备总产值达到85亿元,在工业生产总值中占比30%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