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山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效应倍增

发布时间:2021-10-25 14:11访问次数:来源: 央广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递延纳税政策有利于降低外商再投资成本,促进外商增资扩股,减少利润汇出,是“稳外资”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昆山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杠杆效应,做好与本地化政策和特色化服务的衔接,撬动全市千亿级未分配利润向投资转化,稳住外资基本盘,引导企业积极融入“双循环”。今年1-8月,昆山25户外资企业享受递延纳税政策,涉及再投资金额53.3亿元,享受税收优惠金额5.33亿元。

主动关注 优惠政策靠前辅导

台光电子材料(昆山)有限公司是属于台湾上市公司旗下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产品是用于印刷电路的粘合片、铜箔基板等,近年来销售额与净利润快速增长。昆山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到企业的未分配利润情况和利润汇出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了解企业增资扩产的意向,面对面为企业宣传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台光电子财务总监魏学仁表示:“感谢税务部门为企业送来的优惠政策,通过精准的服务与耐心的辅导,让我们享受到了再投资递延纳税优惠,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增强了我们在昆山扩大投资、发展壮大的信心。”该企业实际增加投资2.35亿元,享受到递延纳税优惠2353万元。

据统计,目前昆山外资企业累计未分配利润超1500亿元,近三年昆山年汇出利润超亿元的大型跨国公司有73户。针对这一现状,昆山税务部门主动加强经济税收数据分析,及时掌握未分配利润较多且有投资、增资意向的外企情况,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加强对递延纳税政策的事前宣传服务。将外资企业、台资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专门为德国工业园、西班牙工业园、日本工业园等外资企业集聚的园区以及台协会、台资大企业财务长联席会等提供税收陪伴服务,进一步扩大递延纳税政策知晓面。疫情期间,为外资企业、台资企业量身定制线上课程10余期,通过昆山税务微信公众号、昆山视听税务在线栏目、台企政策法规大讲堂在线课堂等形式,详细讲解递延纳税政策与操作要点,同时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帮助企业深入了解政策,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部门联动 惠企措施组合发力

富士康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专业制造商,该集团在昆山已设立多家公司。面对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富士康(昆山)电脑插件有限公司紧紧抓住未来产业升级发展趋势,紧盯“5G”等新基建发展态势,在取得5G手机毫米波关键零组件开发与供应权后,实施税后利润转增资12.71亿人民币,主要用于5G毫米波项目。同为富士康集团子公司的富翔精密工业(昆山)有限公司税后利润转增资12.89亿人民币,增资主要用于新增2000台CNC设备投资。

针对富士康等重点投资或转增资项目,昆山税务部门加强与商务、财政等部门及相关区镇的沟通,于今年6月联合召开全市重点外资企业座谈会,从税务、商务、财政等不同角度宣传解读利润再投资相关优惠政策。富士康财务负责人陈美儒在参加了座谈会后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我们了解到,企业以税后利润再投资,在享受递延纳税政策的基础上还可享受地方奖励,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是我们选择在昆山增资扩产的重要原因。”

昆山税务部门在积极落实国家惠企政策的基础上,加强与本地化政策和特色化服务的再衔接再延伸再细化,充分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大大推动了外资企业扎根昆山的信心。目前已有12家企业享受到本地配套扶持政策。其中,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考虑到递延纳税政策红利,其香港母公司决定将经营利润转增资,同时投资新建昆山丘钛致远投资有限公司,企业享受递延纳税政策优惠1.2亿元,并获得了利润再投资的地方奖励。

全程跟踪 打通政策享受堵点

为更好地落实递延纳税政策,昆山税务部门建立了重点投资项目“一户一档”跟踪服务制度,及时跟踪外资企业享受递延纳税政策的“堵点”,积极向上沟通争取。昆山聚达电子有限公司近年来经营状况良好,销售收入增势明显,集团总部积极统筹全球布局和股权架构调整。在集团架构较为特殊、该企业对是否能够适用相关税收优惠把握不准的情况下,为切实破解政策执行的难题,昆山税务部门安排服务专员,加强政策辅导和跟踪服务,反复向上级局做好政策请示争取,最终帮助企业顺利完成该涉税事宜,1000多万税收优惠全部落袋。

同时,昆山税务部门对已享受递延纳税政策的企业做好跟踪,提醒其加强与境外投资者的沟通,特别是通过税后利润再投资新成立的公司,后续出现股权变更时,要与原始出资企业进行沟通,防范未及时补缴递延税款的风险。

通过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闭环管理与服务,递延纳税政策的杠杆倍增效应充分释放。2018年以来,昆山共有69户企业享受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合计再投资金额近100亿元,递延缴纳税款约9.39亿元。今年1-8月,落实递延纳税金额5.33亿元,远超过去三年的总和,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充分反映出外资企业持续看好昆山、布局昆山的信心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