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网】“智慧税务”实现办税缴费“零跑动”

发布时间:2021-10-26 08:58访问次数:来源:经济参考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只需要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752万元的退税第二天就到账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全流程电子化,让江苏江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张会计体验到了退税“加速度”。

该公司能够提前拿到退税款,是“智慧税务”建设的功劳。在目前市场主体大幅增长的背景下,数字化、智能化成为国家税务总局沛县税务局提高税收征管效能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沛县税务局不断加快推进“智慧税务”建设,税收管理由“人工管理”向“数据管理”转变,税收业务由“流程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实现了业务智能审核,风险精准监测,数据智能比对,有效提高税收征管水平。

“线上办税真是太方便了,再也不用跑来跑去。尤其是‘江苏税务APP’,随时随地可以掌上办理,办理结果一目了然!”徐州明月光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石怀朵表示。如今在沛县,“线上办”“掌上办”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渐渐成为主流,纳税人综合网上办税率超过90%。

为切实解决纳税人智能办税的需求,沛县税务局还建设了“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断线、自助不打烊”智慧办税服务厅,集合智能体验、自助办税、线上咨询审批和线上办税学堂等10个功能区域,实现线下业务线上办,变线下辅导为智能在线咨询,成为淮海经济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智慧税务不仅意味着税费数据的集成管理、集合应用,也包括跨部门之间的信息数据共享。沛县税务局积极完善多部门协同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市场监管、房产交易、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间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不断扩大共治“朋友圈”。

“办完上房手续,领到新房钥匙后,不到20分钟就能缴纳契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刚交房的沛县汉城源筑小区居民曹先生坦言。

据了解,“交房即发证”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背后是多部门协同、多系统集成的结果。沛县税务局与住建、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建立了“交房即发证”常态化工作模式,对房地产交易购房合同、房产登记、不动产档案等材料,实时传递、获取、共享,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