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江苏句容:构建“五位一体”培养链 助推青年税务干部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1-10-26 09:52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时间:2021-10-19 记者 刘已粲 通讯员 杨舒

为破解人才队伍“青黄不接”难题、强化接续发展动力支撑为目标,今年以来,江苏省句容市税务局以镇江市局“书记项目”——“菁税”工程为引领,聚焦40周岁以下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启动并实施“青税蓝”工程,积极探索构建“五位一体”培养链,着力锻造一批攻坚克难挑大梁、本领过硬服务优、素质领航保发展的新时代优秀青年税务干部。

按照“好中选优、分类培养、打造精兵”的育才思路,句容市税务局首先依据摸底掌握的情况,结合数字人事系统相关个人信息,建立了党建管理、行政管理、纳税服务、风险管理、大企业管理5个专业化人才储备库,初步构建了人才培养“蓄水池”。通过常态化组织同库人才比武练兵、不定期组织跨库人才综合比武竞赛、鼓励推荐人才库成员参与条块考试竞赛等多种方式,精准辨别人才的真实具体属性及层次,及时调整各类人才库,为更好建设专业化人才库、培养单一化乃至多元化人才夯实基础。

实际工作中,句容市税务局实行结对帮带导师制,为新录用公务员指定一名经验丰富、业务熟练的税务干部为导师,一对一帮助引导其主动学习、积极工作、认真干事,通过加强对新进干部的思想引导、工作指导、作风锤炼和经验传承。并充分发挥好工会、妇委会、团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开设健身房、图书室,成立乒乓球、羽毛球、健步走、游泳、读书、摄影、电影、烘焙8个俱乐部,组织开展各类益身心、促融合的集体活动,丰富青年干部的业余生活,增强青年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

今年上半年,句容市税务局成立了“菁税”学堂,作为青年干部培养的主要阵地。开展业务基础知识培训,通过普教普学,帮助青年干部尤其是新进公务员强基固本、夯实业务基础。5月底,组织青年干部赴江苏省税务干部学校开展财会知识专题培训,并进行专门考试,进一步提升全局税务青年业务素养。

与此同时,该局选拔业务基础较好的青年干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专业化团队跟训等形式,培养提升岗位业务和专业化技能,不断增强岗位胜任能力。鼓励青年干部参加“三师”资格考试,现已获得“三师”资格青年干部占比全局青年干部的13.3%,税务青年参与考试自主学习劲头足、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征管体系改革试点等活动中,更是由青年干部唱主角、拿方案,增强青年干部勇挑重担的信心和勇气,促进青年干部在承担任务中成长成才。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参与省市局重要项目,开拓视野,提升技能,丰富不同层面的工作经验。今年,该局5名青年干部先后被抽派到省市局从事社保费征管信息化、智慧税务、职务与职级并行等专项工作。

知识竞赛、业务测试、实战演练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比武活动让青年干部们受益良多。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和考中学等形式,参赛选手们的业务素养得到明显提升,为新征管体系改革试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