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念好“三字经”,激发“非接触式”办税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10-08 16:20访问次数:来源: 盐城市大丰区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如何以“不见面”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优质的纳税服务?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税务局依托现有资源,深化“非接触式”办税,积极开展“暖企便企助企”行动,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普遍认可。在一次税收业务研讨会上,盐城市大丰区税务局小海分局王卫分享了自己的纳税服务“三字经”——“暖”“便”“助”。

主动服务“暖”企心

“因为公司新项目的启动,公司财务室人员变动较大,对税收新政策了解不及时,要不是税务局主动联系我们,还真不太懂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呢!”天力电力金具制造江苏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保存喜笑颜开地说道。据他介绍,企业目前正筹措资金,扩大规模。在关键时刻,税务部门不仅送政策,还“线上手把手”辅导退税流程,企业及时享受了29.68万元的减税红包,新项目的启动资金宽裕了不少。

盐城市大丰区税务局坚持以解决好企业的实际困难为工作导向,整合单位专业骨干力量,成立专项服务团队,主动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办税服务指导。在完成“常规工作”的同时,每个分局还根据税源企业实际拓宽工作思路,建立了“主动问询”工作模式,根据企业规模,通过电话、微信群主动问询,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主动提供相应服务。持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制度,每位税务工作人员严格负责相应的区域,在疫情期间,通过电话调研、在线答疑等“非接触”方式为辖区内企业提供政策宣传、在线申报等服务支持。初步建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主动服务网络,在疫情期间有效地向企业传递了温暖。

创新服务“便”企行

疫情防控措施升级,让传统的线下办税方式受到了一定影响。面对新问题,就要运用新办法来解决。大丰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开展办税服务,深化“云上”办税程度,积极宣传网上办税事项,引导纳税人在江苏税务APP和电子税务局WEB端线上办理相关业务,让数据“多跑路”。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开通涉税服务热线,在线解答各类办税疑难问题,做到线上答疑“不打烊”。通过服务方式的不断创新,辖区内不少企业已尝到“网上办、邮寄送、在线答”办税新模式的甜头。

要问办税新模式是否便利?江苏隆笏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特别有发言权。“公司上个月需要申请增值税百万发票,因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对是否能去现场办理发票申请还存有顾虑。没想到税务局打电话告知我,暂时不需要实地核查和当面约谈,只需要将相关的证明材料邮寄报送即可,真的很方便。”公司财务负责人许静文说道。

跟踪服务“助”企兴

盐城市大丰鑫海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霞,对税务部门线上跟踪服务称赞不已:“8月份我们公司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申报工作特别顺利,这些都归功于税务局的全流程跟踪服务。”陈霞表示,从前期宣传到辅助申报再到后期回访,税务部门及时帮助他们解决了申报工作中的各种困难。更令陈霞惊喜的是,今年税务部门还对财务人员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培训,极大地帮助企业提升了工作效率。

大丰区税务局依托盐税通征纳平台和微信、QQ税企群,搭建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实时掌握企业办税难题,普及最新税收政策,有效实现了税企互动。据悉,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线上培训近10场,推送学习视频19个、最新政策公告及操作指南103个,覆盖纳税人9385户。同时,积极跟踪回访,对难度系数比较大的问题主动定期电话回访;举办业务操作线上培训班,为辖区内企业提供税收政策解读和业务操作指导,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对税收政策的理解能力和办税能力。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聚焦‘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江苏税务APP、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办理税费业务,不断提升办税体验。”据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大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以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为导向,持续巩固拓展服务质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精细化服务”,畅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王思/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