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税力量”护航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1 09:07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了贯彻落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南京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职能作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护航绿色发展之路。

为了将“生产岸线”变成“生态岸线”,南京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环保税正向激励作用,为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标杆注入新动力。

南京金州城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位于南京市滨江区域,每天有超过30万吨生活污水在这里净化处理,流向长江。“水源保护是‘长江大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厂要保证出水水质符合国家标准,保护长江免受污染,为居民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和用水质量。”财务负责人易女士介绍,自2018年起,金州城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积极推进污水处理能力的提标改造,现在,处理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出水质量将从国家一级B标准提升到一级A标准。

“只要排放的水质达到国家标准,就能享受免征环保税待遇,每季度就免征了300多万元税款。”易女士表示,“环保税是一种正向激励,只要咱们企业达到标准,又能节约企业资金,更能保护环境,何乐而不为呢?有这样的优惠政策激励,企业自然更有动力去升级技术、提高标准。”

南京金州城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所属的江苏金陵环境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全年已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2000余万;2021年上半年已享受环保税减免约1400余万。“环保做得好,税费就能缴得少。污水处理能力的提高让我们享受到了更多的税收优惠。”江苏金陵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运营部方经理说,“这些税收优惠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也为企业继续探索更绿色、可循环、低能耗的污水处理发展模式提供了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江苏金陵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探索各污水处理厂所在区域内的再生水利用,如为麒麟科创园区提供再生水,用于打造湿地公园等,以实现水资源再生利用,促进生态良性循环。

“双碳”背景下,开发清洁、高效的煤化工工艺是未来重要研究方向。扬子石化在达标排放和节能环保等工作中做了大量投入,编制了扬子石化碳达峰与碳中和工作方案,为保卫一方碧水蓝天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公司2021年上半年应交环保税同比下降14.06%,减免税额同比增加73.61%。税费优惠政策促助力我们走上绿色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型升级实现‘绿色扬子’的华丽转身。”扬子石化财务资产部张经理说道。

环保税“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减排激励机制,促使企业既算经济账,也算环保账。南京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绿色税收杠杆作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梅钢公司坚持节能减排、推进绿色发展的努力得到了税务部门的鼓励和肯定。从2018年环境保护税开征以来,我们的吨钢排放指标、纳税额均在逐年降低,我们2020年环境保护税应纳税额同比下降1077万元,这不仅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也是我们为国家节能减排应尽的义务。”梅山钢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近年来,梅山钢铁有限公司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全面变革,锻造绿色发展能力,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加速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节能方面,持续开展燃料革新、冶炼参数优化、过程余能回收、现场管理精细化工作;减排方面,逐步完成3座烧结机、6台锅炉、2座焦炉烟囱超低排改造,皮带机封闭、料场封化改造等工作。2021年,梅山钢铁获得两个全国“优胜炉”、一个全国“创先炉”荣誉称号,公司节能减排工作迈上新台阶。

放飞无人机,俯瞰整个南钢厂区,碧水蓝天、绿树红花间,一片片、一组组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2020年,我们钢铁产量提高了,污染物排放量却降低了,环境保护税应纳税额同比下降2790万元,降幅达35%,全年享受环保税减免优惠额约2121万元,为我们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南钢公司财务部门的付经理说道。

在环保税的动力引导之下,南钢不断增强环保意识,将绿色发展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环保设施建设和改造步伐,主要污染物及特征污染物排污总量均低于政府许可排污量,率先采用DDS新型生物催化剂开展脱硫提效试验,降低污染物排放,提升能效水平。此外,南钢还完成沿江湿地园基础设施项目,新增绿地面积约15.9万平方米,被评为“2020绿色发展标杆企业”。

环保税的减少提升了南钢加大环保投入的信心,污染物排放的减少也间接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负担。付经理说:“公司在环保设备改造升级上的投入获得了可观的减税‘回报’。不仅企业有了更多资金谋求发展,周围的环境也越变越好。这无论是对企业转型升级,还是对行业高质量发展,都是一件大好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