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 税惠政策再加力 企业创新发展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1-11-12 08:47访问次数: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支持科技创新的有效政策抓手。南京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宣传、精准服务,确保辖区内科技创新制造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后,南京烽火天地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就算了一笔账:“我们2020年度企业研发投入达11715万元,因此减免所得税2197万元。2021年研发力度加大,再加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了100%,预计该项税收优惠将达近3000万元,这些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正好用于研究和开发企业独有的核心技术,招募优秀的研发人才,进而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实现公司发展良性循环。”

“随着研发投入的不断提高,我们相继成立起研究院、技术中心,也切切实实感受到国家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利好,公司近四年已累计享受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2亿元,享受其他税收优惠9000余万元。”中铁十四局集团大盾构工程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说,本来就打算今年在南京建设盾构机的自主制造基地,并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国家今年又部署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这让我们更下定决心了!”

9月14日,国家税务总局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在允许企业10月份纳税申报期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2021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同时,《公告》明确了优化、简化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调整优化计算方法,促进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增加流动资金,缓解资金压力,减轻办税负担。

为了应对该项优惠政策享受的首个申报期的到来,南京市税务部门早谋划、早宣传、早行动,通过系统数据梳理出辖区内可享受该项政策的企业名单,依托短信平台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利用微信群、QQ群和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线上远程辅导,组织业务骨干成立党员宣传小分队专人答疑解惑,确保该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在10月申报期,南京市税务部门还依托金三系统、数据管理平台逐日逐户监控企业申报享受情况,确保辖区内企业应享尽享。

“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扎扎实实减轻了我们这个初创企业的资金压力,实在是太好了!”南京汉卫公共卫生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说,“我们公司刚刚成立一年,科技研发上的投入已达1200万元。好在公司2020年度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共100多万,今年的新政让我们10月份申报时候就可以提前享受,还可以多享受一个季度,真是解了我们资金上面的燃眉之急。”她表示,税费优惠政策的减负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升级和研发上去。在疫情爆发初期,企业和江苏省人民医院共同研发的南京首台移动核酸检测实验车便在南京南站实现了应用。该检测车实现了采样检测系统一体化,全程无纸化无接触采集,为南京抗疫贡献出巨大力量。

“今年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再加码政策一出台,税务部门就对我们进行了专门的宣传辅导,早享受、多享受的利好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对我们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帮助。”提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中软国际科技服务南京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赞不绝口。据了解,中软国际科技服务南京有限公司2020年投入研发费用约1.25亿元,研发项目共计31个,涉及大数据、云服务等多个应用领域,在2020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节省税金1000余万元。据该企业财务负责人介绍,节省的税金主要用于开拓新客户和招募新员工,为企业发展注入新鲜动力,2021年8月,该企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3.33%。截至目前,企业2021年度已投入1.2亿元用于研发新项目。

除了助力新型科技企业发展,该项税收优惠政策也激励着不少老牌制造企业走上创新路。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江北新区一家始建于1958年的老牌钢铁制造企业,“十四五”以来,该公司积极响应江北新区发展规划,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表示:“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对我们企业而言是实打实的减税红利,这让我们更有信心也更有资金投入到研发创新中。我们正致力于将南钢打造成为以‘细分领域的先进钢铁材料制造平台’和‘绿色、智能产业’为有机整体的综合服务提供商。税务部门及时定期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为我们打造了一个优质便捷、智慧联通的营商环境。这样的‘好政策+好服务’,让我们很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南京市税务部门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方面的利好频繁出台:一是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由原先的75%提高到了100%;二是延续了优惠期限和提前了享受时间,将优惠期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并明确当年10月份即可提前享受一至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红利;三是优化、简化了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调整优化计算方法,减轻办税负担。三方面利好叠加,可帮助企业更早、更便利地享受优惠,鼓励企业不断增加研发投入,不断提高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