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泰州海陵为发展注入“税务动能”

发布时间:2021-11-12 08:47访问次数:来源:新华日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连日来,泰州市海陵区的江苏罡阳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数十位员工戴着口罩在工位上紧张地忙碌着。“企业的成长壮大,离不开税务部门贴心的服务和助力。前一阵子,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一度出现困难,海陵区税务局党员干部主动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纾解资金困难。”公司董事长陈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20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329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395万元。“减税降费,稳住了我们的信心,节省的这笔资金我们将用来加大研发和项目投入,提高核心竞争力。”

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泰州海陵区税务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用“党建红”照亮“税务蓝”,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税务动能。

激活党建“头雁效应”,党员干部有“态度”

“‘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长征精神启示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奉献精神、坚持艰苦奋斗、践行群众路线。”7月1日,在位于泰州海陵区税务局一楼的“学史讲习馆”,该局党委书记、局长焦中华带领税务人员重温入党誓词、重忆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和峥嵘岁月,一堂围绕《从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的专题党课,激发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精气神”。

党史知识竞赛、“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办税人员业务培训、涉税政策辅导……占地近400平方米的“学史讲习馆”展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焦中华说,“学史讲习馆”如今已成为海陵区税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宣传阵地、学习阵地、活动阵地以及实践阵地。通过因地制宜现场学、聚焦职责实践学、丰富形式灵活学,与税收重点工作相结合,实现党员干部的思想“大洗礼”、能力“大练兵”、本领“大比武”,激活“头雁效应”,不断增强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智慧和力量。

壮大党建“朋友圈”,为民办事有“温度”

泰州海陵区森园小区西侧,有一段人行道路面坑洼不平,多处破损,一下雨就积水严重。经过修整后,现在这里焕然一新,破损的人行道地砖重新铺设,干净整洁。“社区想群众所想,这事儿办得好!”老百姓交口称赞。

“社区建立大党委联席会议机制,凝聚党建共建合力,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城北街道赵公社区党委副书记姜玮表示,与海陵区税务局结对共建以来,税务局除提供资金支持,党员税务干部还常态化下沉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基层治理工作。

“这条初心长廊,是社区人气最满的睦邻点!”城南街道宝带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立萍介绍。在共建单位海陵区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宝带社区初心长廊的一幅幅宣传展板装饰一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宣传重点,饱含哲理的党建论述、廉政警句等清晰醒目,税收法规、税收优惠政策点缀其间。“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双方共建以来,多样化、经常化的主题党日活动陆续从机关走进社区,从线上走到线下,既让组织生活“活”起来,也让党员群众“动”起来。

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服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实现党建、业务、服务同频共振。海陵区税务局不断扩大党建“朋友圈”,依托宝带社区“税费服务网格点”,打通个人社保缴费“最后一公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放置“小黄机”自助终端,为社区居民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就近、便捷和优质的社保服务,实现了自助办税终端与实体办税服务厅的有效互补。

打造党建“新阵地”,涉企服务有“速度”

6月29日上午,位于泰州万达广场内的“宝莲美”商圈党建长廊,由海陵区税务局、城南街道宝带社区、泰州万达广场联合启动的“我为商户办实事”——税务专场活动,搭建起商户、街道社区与税务部门“面对面、零距离、互动式”的交流平台,海陵区税务局“正青春·税务青年引航团”服务实践基地也正式揭牌落户万达商圈。作为泰州全市首个万达中心商圈党建联盟,“宝莲美”充分利用党建的思维、党组织的资源和党员的力量,推动商户兴业在万达,群众乐享在万达。

从传统窗口到商圈实践基地,从电子税务局到江苏税务App办税……海陵区税务局为企业群众提供量身定制的精准税务支持,将业务延伸到“家门口”,“点对点”讲政策、手把手教操作,“一站式”响应涉税诉求,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难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该局还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推出税费服务产品先期体验和常规体验,根据体验师的反馈改进完善服务产品。“我们真切感受到党员税务干部高水平的业务能力、高标准的纳税服务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泰州医药集团财务总监姚金毅深有感触道。

“海陵税务正在用最贴心的服务和最优质的营商环境,为党旗增辉,为税徽添彩,为海陵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焦中华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