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春雨润苗” 护航自贸区高质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6 10:29访问次数: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小微企业可以享受哪些税收优惠政策?”“如何发挥纳税信用红利,解决融资难题?”……在江苏省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内,税务干部走进企业解答涉税问题。今年以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组织涉税服务团队为自贸区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

固本护苗,精准滴灌送政策

欧亚大陆国际能源交易市场管理(江苏)有限公司是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成立的第一家招商平台企业。近期,公司由于规模扩大,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发票增版增量、增值税申报等涉税业务让公司财务人员犯了难。当地税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从税收政策宣传、纳税申报辅导、规范财务核算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服务,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从组建由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业务骨干、岗位能手等专业人才组成的“专家辅导团”,到举办纳税人学堂,搭建企业微信群、连税通群等社交平台,从开展“春雨润苗”行动“量身定制”特色服务活动以及“‘惠苗政策进万家’减税降费政策‘百日’宣传活动”到走进企业宣传进项税抵扣、优惠政策、征税范围等具体政策疑难点,开发区税务局以企业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切入点,帮助企业排查自身涉税风险隐患,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春雨助苗,聚焦服务优体验

问需“请进来”,服务“走出去”。开发区税务局积极开展企业“助苗服务优体验”互动体验日活动,邀请5户企业“走进”税务机关实地体验,根据需求优化“套餐式”服务事项,耐心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实行自贸区试点承诺制服务,进一步减少与纳税人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税务证明材料报送,为企业减负“松绑”;推行《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办税综合服务“智慧礼包”管理办法》,开通“全程网上办”和“全程邮寄办”办税直通车,提升税收营商环境。

截至今年10月,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共有8523余户企业来此投资兴业,其中今年新增4035户,实现214项“非接触式”办税和203项“全程网上办”办税,“非接触式”办理比例达90%,在为企业提供充分便利的同时,也为自贸区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春风惠苗,为企纾忧助成长

开发区税务部门走访调研团队便前往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浦工业区内,天气转凉,但工业区内车辆如梭,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与宣传,帮我们小微企业及时了解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坚定了企业加大创新研发的底气。”在税务部门走访江苏省亘虹机电有限公司时,财务经理段桂莲感慨道。

开发区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建立定期走访机制,通过举办“问需求 优服务 促改革”税企座谈会,组织“专家辅导团”到企业开展问计问需走访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目前,开发区税务局已走访共走访自贸区内企业78户,向企业发放税费优惠政策宣传材料650余份,采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29条,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实际问题12个。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已粲 通讯员兰德金、张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