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丹阳:实施学练行研 “四大工程”打造“菁税领航”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1-12-13 08:49访问次数: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镇江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要义,通过进一步树立正确党史观、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不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丹阳市税务局党委在青年理论学习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暨政治指导老师上党课活动时强调。

青年理论学习组是丹阳市税务局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提升税收业务水平而重点打造的一项“菁税”品牌,旨在通过实施“党史大讲堂、业务大练兵、宗旨大实践、理论大研讨”四项工程,推动青年干部政治与业务学习“双融合”、理论与实践水平“双促进”、宗旨与服务意识“双强化”。

围绕“学”字开设“党史大讲堂”

丹阳市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组把学深悟透百年党史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始终。青年理论学习组将全局青年干部分为7个小组,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分别担任政治指导老师和“传帮带”老师,定期指导学习、上党课。把“党的历史”“重要讲话”“党史重要论述”等作为常学常思、深学深悟的必修“教材”,线上开展自主学习,线下组织集中学习,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在学理论中赓续精神血脉,在学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

除理论学习外,该局也鼓励青年干部将学习视野由“课本”拓展至“田野”,通过“沉浸式”学习,深化对党史的感悟与认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入心。青年理论学习组充分运用本地化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自发组织实地学习。

今年以来,该局7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已累计开展集中学习与交流研讨49次,组织党史学习主题的微党课、征文比赛、演讲比赛8场次,通过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在深学细悟中学党史,在赓续血脉中立大志。

聚焦“练”字开展“业务大练兵”

“学党史、强业务、促改革”也是丹阳市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组的一个重要目标。

学习组把“两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江苏方案”、镇江市局“行动方案”等有关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部署与落实文件作为常态化学习素材,形成了“党史+业务”的学习模式,通过二者的同学习、同领悟、同研讨以党史养分滋养“深改”成效,以“深改”实绩检验党史学习成果。

利用“菁税夜校”,支部书记为青年干部解读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要求、任务和方案,结合县级税务部门国地税征管改革以来在税费服务、征收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的探索以及存在的不足,对改革重点任务和重大意义进行深入解读,教育引导青年干部拥护改革、投身改革、推进改革,争做落实改革任务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坚持“行”字推出“宗旨大实践”

该局青年理论学习组通过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税收工作的内生动力,有效破解知行“两张皮”难题。

今年以来,青年理论学习组分批次、有重点地组织了一系列“办实事”活动:结合“春雨润苗”专项服务行动,走进图南合金、万新光学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面对面了解企业税费需求,为企业制定个性化咨询辅导方案,就税费业务进行答疑解惑。参与“五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来到一线宣传税法,深入群众送上税惠“春风”。“菁税管家”走进江苏力合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开展调研辅导和“定制化”涉税服务活动,针对新入驻企业开票、总部经济政策、企业所得税抵扣政策等事项当场进行了解答,并送上适用于初创型、中小微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

突出“研”字 实施“理论大研讨”

丹阳市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组突出青年干部调查研究能力的培养,不断拓展学史力行的新载体,拓宽服务发展的新渠道。

通过开展团队化调查研究,深入纳税人缴费人、深入研读税收政策,结合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任务、丹阳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纳税服务新趋势等主题确定了《县域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进程下的税收政策思考与对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指导社保征管工作的探讨》《新形势下纳税信用等级研究》等7项课题研究项目。

“‘两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的‘四精’要求,对我们来说是提升能力的重要导向,结合智慧税收发展趋势以及当前税务干部应用税收数据的能力现状,我们确定了调研课题。”丹阳市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组第七小组经过小组讨论最终确定了“提高数据运用本领提升税收工作质效”的调研课题,经过调研、讨论后,已于10月份完成初稿。

在已制定出台“专业团队建设”“干部教育培训”“人才轮岗交流”“业务技能竞赛”四套方案的基础上,丹阳市税务局以提升“七种能力”为目标,不断构建并完善干部培育培育新体系,让青年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的生机更加勃发,投身改革的干劲更加充沛,支撑未来的梁柱更加坚实。

(丁向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