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 让“小巨人”撑起“大创新”

发布时间:2021-12-17 13:54访问次数:来源: 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深耕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是实体经济的硬支撑,也是推动创新的重要角色。近日,南京发布《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关于加快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力度。国办也于近期出台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

建立“成长档案”开展“定制服务”,深化“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动政策红利应享尽享,带动更多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南京税务部门迅速行动,在“小巨人”们的成长之路上保驾护航,推动“小巨人”撑起“大创新”。

“成长档案”+“定制服务”,确保减税政策应享尽享

今年8月,国家工信部认定的第三批次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出炉,南京新增29家,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我们及时跟踪分析‘小巨人’企业发展情况,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效果,推动惠企红利有效落实。”南京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利用税收管理系统平台,为每家 “专精特新”企业建立成长档案,并建立“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微信群,确立专门的服务人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服务。

今年,南京利德东方橡塑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跻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队”。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制动软管研发生产基地,企业感受到南京的服务越来越精细化。

“税务部门专门召开‘小巨人’企业线上恳谈会,了解我们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开展针对性的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为我们打造了优质便捷的营商环境。”南京利德东方橡塑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红利释放促进研发投入,“小巨人”拥有产业硬实力

近日,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何丹算了一笔账:2020年公司研发总投入2.5亿元,加计扣除后减免企业所得税2350万元。今年1-10月投入超过2.1亿元,按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税前可列支的金额由1.26亿元上升到1.68亿元,新增企业所得税减免金额630万元,全年累计下来可以多减免近千万元的税款。

南京税务部门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不断推进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让企业有更多资金用于技术研发。近期,该局组织专项服务小组深入企业,就疫情影响、企业技术研发情况、综合税负、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调研,上门提供精准贴心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政策红利释放助力我们成功通过了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我们公司目前有二十多个创新型小分子药物和生物药在研项目。”何丹告诉记者,今年来,圣和对5种仿制药品再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降价,并加大了11种药物的市场投放力度,让更多患者用得上药、用得起药。

中航金城无人系统有限公司是江苏省首批中小型无人机军民融合创新平台,今年1-10月年企业投入研发费用1904万元,可加计扣除约1400万元。

“减税降费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流压力,这为我们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航金城无人系统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秦淮区科技型专精特新企业,企业抢抓新基建、5G大势,运用5G+无人机,为桥梁检测、智慧医疗、森林和草原灾情监测预警与处置提供解决方案,助力新基建产业加速崛起。

助力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专注核心技术

近年来,南京市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0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5家、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37家、知识产权贯标达标企业1155家,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前列。税务部门则用贴心的服务和优惠政策助力知识产权保护。

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高精尖激光镜头领域的“小巨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已拥有51项知识产权和14项发明专利,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2.6%。

“近年来,我们每年都有十多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的申报,这种良好发展态势离不开税务部门一直以来的贴心服务和政策支持,2021年前三季度,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23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299.4万元。而且江宁区税务局还为我们提供专人辅导和个性化、智慧化服务,各种税收优惠政策都第一时间告知我们,并辅导我们如何申报享受,这让我们在原材料价格和运营成本各种涨价的今天,有更多信心面对新的挑战。也让我们有信心面对新的挑战,推动中国光学制造走向全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