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报】江苏盐城:精细服务打通税费优惠落地“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12-27 09:37访问次数:来源:经济参考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精准、高效、便捷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让优惠直达市场主体,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发主体市场活力的重要内容。在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当地税务部门致力于畅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全覆盖宣传、多维度辅导、精准化落实,确保政策辅导到位、纳税服务到位、纾困解难到位。

全覆盖推送,政策礼包不落一户

第一时间将政策送到纳税人和缴费人手中,是落实减税降费的前提。滨海县税务部门定期梳理汇编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制作的政策图解、动漫和讲解视频,通过税企微信群、电子税务局、“盐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广泛宣传,方便纳税人在线查、随时用。

“‘政策大礼包’有要点有事例,非常方便,也很管用。”江苏远大仙乐药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钱志强对税务部门定期推送政策非常赞赏。

为了增强政策宣传的区分度和针对性,滨海税务分行业细化梳理政策要点,确保政策宣传更快速、精准、有效。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政策出台后,滨海县2082户企业第一时间收到了税费优惠要点及办税指南。“新政策一出台,我们很快就会收到税务部门的相关辅导资料,有时候直接上门辅导。”滨海永扬桩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颜宏图表示,按照50%缓税政策估算,公司预计可缓缴税费190万元。

便捷化辅导,涉税难题快速解决

为推动咨询辅导从“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转变,提高解决问题的精准度,滨海县税务部门通过“盐税通”征纳互动平台,轮流安排专家为7600余户纳税人提供个性化辅导服务;依托钉钉网上直播课堂,推出个税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费缓缴等8个在线专题辅导课程。

受产业转型和外部市场萎缩等影响,江苏富比亚化学品有限公司资金出现了一定困难,科研投入也随之下降。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策出台后,当地税务部门迅速组织专家团队梳理出适用于该企业的针对性优惠政策,上门“面对面”辅导。财务负责人周楠对此颇有感触,“在科研和生产之间如何平衡,实在焦头烂额,多亏了税务局及时送政策上门,让我们能及时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2021年前三季度,江苏富比亚化学品有限公司已投入研发费用891万元,在10月份进行了加计扣除申报,提前享受了企业所得税相关减免。周楠表示,税费“红包”将用来产品升级研发和扩大生产,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更有底气和信心。

精准化落实,税费红利持续释放

疏通堵点阻梗,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滨海县税务部门积极探索税收顾问制度,组成多个税收顾问团队,针对企业办理税费优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一企一策”方案,精准服务纾困解难。

为方便纳税人和缴费人办理业务、享受税费优惠,滨海县税务部门持续推进电子税务局、江苏税务App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截至11月,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理,个人税费方面实现个税及社保费事项掌上办理,让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更方便快捷。特别是出口退税信息系统进一步优化整合后,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1-10月全县正常办理出口退税491户次,退税总额1.4亿元,平均办理时长不到2个工作日。(孔令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