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南京: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发布时间:2021-12-27 09:37访问次数:来源:光明网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

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今年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疫情多点散发、世界形势复杂严峻等因素交叠,给制造业中小企业带来不小冲击。10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南京市税务部门快速行动,精准宣传、精细服务、精心辅导,确保该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光电材料及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中型企业,缓税政策让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十分振奋。“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回笼缓慢、生产成本大幅增加,这次缓税政策极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仅11月申报期就缓缴增值税等税款约65万元。这一大笔‘无息贷款’无疑是雪中送炭,我们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争取最后一个季度再创新高。”

无独有偶,以茶饮料及其他饮料制造为主业的江苏统一企业有限公司也享受到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红利。“我们第一时间收到税务部门通过电子税务局推送的国家缓缴政策,在税务干部辅导下缓缴了51.51万元税费,这减轻了公司年底的资金周转压力,我们对这一利好政策获得感满满。”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经理感慨道。

为方便企业简便快捷地享受缓税优惠政策,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对线上线下流程进行“双优化”,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不仅可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延缓缴纳税费,还可以通过登录电子税务局等线上方式足不出户进行办理。此外,南京市税务部门还完善了纳税服务咨询知识库内容,增设了特服号咨询专席,确保能随时响应企业关于税收缓缴的各类诉求。

南京一家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是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信息系统设备和其他配套设备的研制、生产和销售。11月份该企业享受缓征税款优惠127.55万元。财务高经理说:“缓缴第四季度的部分税款,相当于多了一笔短期无息贷款,为我们化解了部分资金难题。”由于公司项目周期长,第四季度确认收入较多,后期预计可缓税300多万元。

符合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条件的企业登录电子税务局申报延缓税种时,系统会触发延期缴纳税款弹窗并给予提示,纳税人确认后其应缴税款自动延期3个月,方便纳税人直达快享。同时,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第一时间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并通过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向企业负责人和财务精准送达税收新政。在政策执行工作中及时收集意见和建议,跟进解决政策享受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延缓缴纳税费政策见到实效,稳定市场预期和就业。

南京恒昌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型制造业企业,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我们原本不太了解这项政策,对缓缴税款何时补缴、系统是否会有提示、是否会因缓缴形成滞纳金等问题都存有疑问,但经过税务干部辅导后我们明白,这项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是税务部门为保障企业发展而放出的一份‘无息贷款’,这下我们可以踏实放心地享受了!”南京恒昌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原计划在这个申报期缴纳税费116万余元,经税务部门政策辅导后,企业主动选择享受50%税款缓缴的政策红利,在筹备企业下一年度发展上显出更足的底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