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援团”为残疾人就业助力护航

发布时间:2021-12-31 09:19访问次数: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税务局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前不久,在江苏省盐城,外来务工人员刘琴珍从公司负责人的手里领到了新宿舍的钥匙,高兴地向身旁的税务人员打着手语。“她这是在谢谢你们呢,帮忙一起协调解决了宿舍的问题。”江苏省盐城薪力园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范立国解释道。

刘琴珍是一名聋哑人,去年在工友同乡介绍下来位于江苏建湖的盐城薪力园实业有限公司打工。薪力园曾经是一家“残疾人夫妻店”,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20年间成长为建湖县安置残疾人最多的福利性企业,也有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士到这里就业,据范立国介绍,公司已招收60多名像刘琴珍这样的外省残疾工人。

凭借着良好的信誉和对社会的满满爱心,薪力园生产的儿童服装远销西欧、日本等海外市场,近几年企业订单更是快速增长。订单增长意味着要不断地扩产增效,原有的生产场地已远远不能满足于发展需要,但以残疾人、陪读妈妈和留守妇女为主体的生产工人队伍,决定着企业外迁的方案不可行,就地发展也无法伸展拳脚。

就在范立国左右为难之时,国家税务总局建湖县税务局税务干部在走访企业时了解企业的困难后,专门成立了由税政、非税、法制、征管等相关业务部门,以及基层分局业务骨干为成员的“DIS税援团”,专门为残疾人就业提供精细服务。在税援团人员的多次沟通、协调下,促成了与该企业相对而坐的另一家服装企业合股联姻,不仅解决了厂房外迁的问题,还将生产规模扩大了一倍。

随之而来的是外省前来就业的残疾人增多,住宿又成了公司的一件烦恼事。税援团又主动对接园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牵线将一墙之隔荒废多年的厂房产权转让给了薪力园实业有限公司,不仅增加了两条生产线,又新建了两栋职工宿舍,从而解决了外来残疾人的住宿的难题。

发挥税务部门联系纳税人、沟通政府部门的优势,不仅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类问题,同时还全力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为助残企业助力。“我们既享受到了税务部门的精心服务,也切实感受到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政策鼓励力度,仅今年公司就享受包括安置残疾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政策在内共148.51万元优惠。”范立国表示,作为福利企业,公司还将提供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就业机会,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有税务等部门的助力,发展信心十足。

为进一步推动残疾人就业,今年来,建湖县税务局以“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为载体,开展“安置残疾人企业”走访活动,为全县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提供便利化办税服务,为残疾人就业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县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已达27家,862多名残疾人实现了就业或自主创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