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制造:研发“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12-06 14:55访问次数:来源: 中国税务报字体:[ 大 ][ 中 ][ 小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最新数据显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落地后,前三季度全省共有4.95万户企业从中受益,获得减税394亿元。其中,3.15万户制造业企业获得减税321亿元,新增减税80亿元。税收优惠助力科技创新动力澎湃,也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江苏提供了向好预期,制造大省加速迈向智造强省。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八大高新技术行业全部实现增长,新兴动能蓬勃生长,经济发展动力强劲。

政策加码“创新又迎春”

今年3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江苏常州考察,与十几家当地企业负责人就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站谈”。而此前一天,总理刚刚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这一新政。之后,财税部门立即印发文件,将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升至100%,企业在10月份所得税预缴时可提前享受上半年加计扣除优惠;9月中旬,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企业在10月份所得税预缴时可再增加一个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政策春风吹遍江苏大地,制造业一片欣欣向荣。近日,记者回访常州“站谈”企业了解到,前三季度,与总理“站谈”的12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达到12.43亿元,有10户企业享受优惠金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不仅要永恒立起来,而且要勇敢立在潮头。不光有恒心,更要做成恒业。”在恒立液压的车间入口位置墙上,李克强总理考察恒立时的殷殷嘱托格外显眼。“研发至上,一直是恒立流淌在血液里的企业基因。”中国液压行业标杆企业——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彭玫介绍,受政策利好激励,企业2020年研发费用较2019年增长30%,而今年又有攀升,较去年增长50%,投入超过4.5亿元。进入10月,先前的政策利好预期很快得以兑现,在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首轮申报中,该公司前三季度共获得7000万元税收优惠。“我们新建成两条研发生产线已经投入使用,今年预计销售收入能达到90亿元,未来3年~5年内,还将新增30亿元,而这些都是新产品研发带来的增长点。”彭玫告诉记者,公司还将新建一栋研发大楼,现金流的释放使他们敢于研发,创新的路子将越走越宽。

装卸、搬运、调度、发货……在苏州吴江,行业龙头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物流基地一片繁忙。今年以来,企业5G产品订单量增长速度让该公司副总经理轩传吴很兴奋。他清楚地知道,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企业核心技术的支撑。“以超低损耗光纤为例,我们生产的这款用于5G建设的拳头产品,是通过自主创新攻克了30余项关键技术,才得以突破长期依赖进口的瓶颈。”

“科技创新一路上‘披荆斩棘’并不容易,税收优惠政策真真切切减少了研发资金压力。”轩传吴直言,在5G发展领域,现阶段是抢抓期,谁能率先在“5G+工业互联网”关键领域布局,谁就能掌握未来该领域的话语权。“今年前9个月,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近1亿元。毫不夸张地说,这项政策是一把让我们开启更多关键项目大门的‘金钥匙’。”轩传吴说。

精细服务“直达更快享”

企业创新发展需要“好政策”,当然也离不开“好服务”和“好环境”。为加快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落实落地,江苏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费服务,有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不能仅靠政策宣讲,关键是要精准‘落袋’,让企业应享尽享、快办快享。”江苏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负责人说。 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工作理念的转变和税收大数据的赋能。从“企业找”到“精准送”,从“建清单”到“算账单”,从“数量多”到“质量优”……在江苏,各级税务部门利用“纳税人学堂”、微信公众号、12366纳税缴费热线、江苏12345政府便民热线“一企来”等渠道,广泛开展政策辅导。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宣传、精细落实、精确兑现各项新政优惠,确保政策优惠直达快享。

“衷心感谢贴心的税务人!”日前,江苏润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柱贤向宿迁市宿豫区税务局专程递交了一封感谢信。该公司在税务部门的提醒下,享受到了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36.09万元。“作为小微科技制造企业,我们的精力基本都扑在研发上。”马柱贤算了一笔细账,“多亏了税务干部的提醒辅导,让我们没有错过这项好政策的享受时点,提前拿到了真金白银。”

据了解,江苏税务部门致力清单推进、精准落实,在制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落实20条具体任务的基础上,利用税收大数据管理平台开发了“贴标画像”智能定位模型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落实监控平台”,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高新、软件集成电路、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等潜在可享优惠企业,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实现了优惠政策“全链条”服务。

税惠赋能“四两拨千斤”

“你们投得越多,税收抵扣越多……我们就是要通过税收优惠、市场化的办法,公平普惠地撬动企业和全社会增加研发投入。”这是总理的寄语,更是发展的底气。

“大国重器,需要我们不断加大对‘卡脖子’技术的攻关、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财务处处长岳蒙辉看来,从内湖到“深蓝”,从蹒跚起步到载人深潜世界前三,税惠支持始终相伴。“今年年初,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100%,让我们研发投入的底气更足了。”岳蒙辉说。

按照最新政策,企业在第三季度所得税预缴时,可自主选择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的优惠。“无锡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滴灌式’精准宣传辅导,税务营商专员‘送惠上门’,带来了可以提前加计扣除的好消息。前三季度,七〇二所加计扣除金额突破3500万元。”岳蒙辉说,“这些利好,将激励我们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持续书写好中国载人深潜精神。”

时序轮替,梦想前行。伴随着“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的接连问世,中国载人深潜的新坐标在不断刷新。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江苏制造业最鲜明的气质、最显著的标识、最澎湃的血脉。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科技领军企业的带动下,江苏制造业“专精特新”优势进一步凸显。“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连云港远洋流体装卸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单继强向记者介绍,他们研发的输油臂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产值达6000万元,目前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件,实用新型专利10件。“我们‘甘坐冷板凳’,提前布局,积累了十多年,才有了今天的成果。这期间,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给予的支持。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获得减税454.72万元。”单继强表示,研发投入越多,享受的税收优惠也越多,下一步,公司还将继续保持研发费用的高投入。“唯有实现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完善创新链条,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真正立于不败之地。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单继强说。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前三季度的数据表明,企业创新力度和信心都在不断加大,为江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下坚实基础。”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副局长陈茂锋表示,江苏税务部门将按照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要求,加快推进智慧江苏税务建设,让税费政策落实跑出加速度,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跑赢新赛程。

此文刊于中国税务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